台美關係大躍進 等同恢復美軍顧問團 國軍應善用機會 | 兩岸

分享:

台美關係大躍進 等同恢復美軍顧問團 國軍應善用機會 | 兩岸

2022/09/15 16:50:26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14日通過「台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在美國兩黨有共識、白宮表示歡迎的情況下,該法案通過並實施的可能性極大;該法案取消台美官方交流的所有限制、對台軍援、建立台美軍事訓練機制、協助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等同實質恢復台灣邦交。

根據「台灣政策法案」的內容,最重要的影響是實質全面恢復台美官方交流,像美國官方可在任何官網、官署展示中華民國國旗、台灣駐美代表處將由現在的「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改名為「台灣代表處」,而美國在台協會(AIT)的處長將改稱「代表」,任命將經過國會同意等同駐外使節。換言之,在台美斷交後,在台美沒有正式邦交的情況下,美國將台灣視為邦交國。

其次,台灣政策法案要求建立「美台軍事訓練合作機制」,等同恢復台美《協防條約》下的美軍顧問團,直接由美軍來訓練國軍。

其他,像共軍犯台時制裁中共高層;除軍售外,未來4年提供45億美元軍援;軍售也不再僅限「防禦性武器」等,都有助增加共軍犯台的嚇阻力量。

在中國不斷限縮台灣國際空間的情況下,台灣政策法案也要求美方盡速洽簽台美自由貿易協議,將台灣納入美國主導的亞太經濟架構,幫台灣突破中共的阻擋,加入區域經貿協議。

至於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的法案內容,也讓台灣在爭取加入世衛組織、國際民航組織時,多了一份來自美方的助力。

旅美軍事專家廖宏祥指出,過去,大多數美國兩黨通過的國會挺台法案要麼不具約束力,要麼只專注於武器銷售,但這次不一樣;台灣政策法案既有象徵性的措辭,也有可以提高台灣國防能力的要素,培訓台灣部隊和軍官就是一個例子。

廖宏祥認為,國軍聯二到聯六的軍官迫切需要現代化的訓練來改變他們的思維方式和戰爭計畫;該法案還對台灣的民防需求進行了評估。

廖宏祥指出,美國立法部門挺台共識是強大的,儘管傳統上行政部門仍然是保守的,但最大的變數仍然是國軍,它傾向於抵制變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