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投資選股票或債券? 30年統計資料 跌破股市小白眼鏡|財經

分享:

長期投資選股票或債券? 30年統計資料 跌破股市小白眼鏡|財經

2022/09/16 12:15:20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投資人一般的印象是,股票的報酬率遠高於債券,債券的投報率不高。但法人統計過去30年資料卻顯示,假設每月進場投資一年於全球股市、美元計價全球複合債市,平均年報酬率仍可達7%,雖然低於投資全球股市的9.9%,但最大跌幅卻只有全球股市的1/3,且正報酬機率85%高於全球股市的77%。

換句話說,長期投資債券,其實報酬率並不會比股票差太多,但波動率卻相對小很多,且賺錢的機會還更高,相對來說,會比較適合不願意承擔太大風險的投資人。

▲圖說:理柏資訊統計過去30年以來長期紀錄,假設每月進場投資一年於全球股市、美元計價全球複合債市表現。(資料來源:富蘭克林投顧)

日前,美國公佈八月通膨率雖由8.5%降至8.3%,但高於預期的8.1%,核心通膨更不降反增,再度引發投資人恐慌,市場預期聯準會本月再升息3碼的機率大幅提高。

不過,投信法人指出,越到末段積極性升息,對債券尤其是高評級債,其實是越有利情境。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今年以來主要債券殖利率已普遍彈升近2~4個百分點,投資人可先留意廣納各類債券的美元多重策略複合債型基金的介入時機。建議先以美元複合型債券產品為核心配置,再依個人資金需求或風險承受屬性搭配高防禦或高殖利率債券產品,以有效降低投資組合風險、同時也能掌握風險性資產反彈時的跟漲機會。

施羅德(環)環球收息債券基金產品經理王翰瑩表示,最佳的投資機會往往出現在經濟衰退的過程中,投資人無需過度悲觀,反而應該掌握逢低佈局的投資機會。目前有三大理由是投資債券的好時機。第一、各類債券利率位於10年來相對高點,收益率具吸引力。第二、通膨仍可望於今年觸頂後逐季下滑,市場也大致反應升息消息。雖然通膨可能持續維持高檔,但未來隨著供應鏈受阻緩解、原物料價格年增率下滑、經濟趨緩等因素,仍有助通膨持續降溫。最後第三個理由,如果在利率相對高點進場,未來半年或一年期間通常上漲。

國泰投信ETF研究團隊也表示,良好的資產配置規劃會是最有效的解方。根據Bloomberg資料,以美國金融市場為例,若以美股6成、美國公債4成做資產配置,觀察相關指數近30年來表現,雖然年化報酬率表現略低於單純投資美股,但波動度卻從18.5%降低到不到12%,且報酬風險比(每承擔一單位風險能獲得多少報酬)從只投資美股的0.54,提高到0.75,顯示納入股債配置的策略其投資效率更優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