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投陳時中=支持周玉蔻」發酵!槓慈濟超慘結果曝光|政治

分享:

「票投陳時中=支持周玉蔻」發酵!槓慈濟超慘結果曝光|政治

2022/09/19 09:14:33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去年慈濟基金會、台積電、鴻海暨永齡基金會共同捐贈1500萬劑BNT疫苗,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日前透露曾有工商業界大老勸說 「買不到的,不要浪費力氣」等語,掀起政壇對「擋疫苗」的攻防大戰,而曾多次表態支持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的名嘴周玉蔻,連續4天透過臉書發文痛罵慈濟「為何稱證嚴法師上人」、「中共自己人」,並嗆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乳臭未乾」,宣布加碼爆料其父蔣孝嚴多年前在晶華飯店開房間的醜聞,讓多次被問及此議題的陳時中只能低調切割「別把誰跟誰勾在一起」,避談此議題。

周玉蔻為疫苗採購爭議痛罵慈濟,儘管慈濟兩度發聲明,仍未能滅火,不少國民黨公職也跳入戰場,雙方論戰不斷。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9月12日至15日間國民黨公職相關臉書貼文的成效,結果顯示,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在調查期間內發出3篇文章、創造逾2.2萬貼文互動數居冠,如她發文酸「你相信慈濟+台大?還是民進黨+周玉蔻?」羅列周玉蔻過去敗訴案例、喊話「投給陳時中,就是支持周玉蔻」,引發網友高度關注及媒體跟進報導,其中「票投陳時中=支持周玉蔻」論述文章引發破千則留言、超過7千人按讚、近3百人分享,總計聲量竟還超過蔣萬安、國民黨台南市長參選人謝龍介等人。

慈濟作為宗教團體,過去積極投入救災及公益活動,儘管其曾捲入開發、金流爭議可受公評,但慈濟的支持者橫跨藍綠,就連總統蔡英文亦曾親自拜訪證嚴法師,或透過新聞稿感謝慈濟捐贈BNT疫苗,顯示多數台灣民眾對於慈濟捐贈疫苗一事仍給予高度肯定。周玉蔻此番重話怒槓慈濟,恐怕不僅大部分台灣人無法認同,就連深綠選民也不一定會埋單,而陳時中作為競逐市長大位者,就算會去周玉蔻主持的節目接受專訪,也沒有同意周玉蔻的說法,反而多次切割,強調「會尊稱證嚴法師為上人」、「別把誰跟誰勾在一起」,顯示他並不希望與這個議題牽扯在一起。然而,從網路數據方面觀察,在調查期間內,陳時中的網路聲量高達1.5萬則文章,其中有29%、4500多篇文章與周玉蔻或慈濟有關係,顯示藍營在網路上群起圍攻,狂打「票投陳時中=支持周玉蔻」論述,讓陳時中想閃躲也閃不掉。

今年台北市長選戰局面三咖督,只要掌握4成選票就能當選,對陳時中來說,只要鞏固綠營基本盤,加上以議題論述吸引中間、年輕選票,勝選機會就會大增。然而,縱使陳時中擁有高聲量、高能見度,幾波攻防中也扮演帶動話題的角色,但近期包括馬桶宣傳片及盜圖爭議等出包事件導致苦心經營「人設」崩壞,加上在野黨狂轟疫苗採購爭議,周玉蔻此次又高調掀起罵戰,無疑是提油救火、自己新開戰場,不僅無法讓爭議劃下句點,對陳時中的選情沒有絲毫幫助外,可能還會增加陳的「仇恨值」,導致選票流失。

【圖文由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