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電價不調整!高壓用戶「非夏月電價」 明年1月起調降|財經

分享:

下半年電價不調整!高壓用戶「非夏月電價」 明年1月起調降|財經

2022/09/19 17:31:18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經濟部今(19)日召開111年第2次電價費率審議會,決議本次電價不調整,維持平均電價2.8458元/度,以利物價穩定。另外,為引導用電大戶調整生產排程及提高節電誘因,決定擴大高壓用戶夏月電價期間,拉長一個月;但也因此,自明(112)年元月起的非夏月電價將先調降,以維持全年平均電價不變。

台電預估,此措施搭配需量反應,可使尖峰用電再減少50萬瓩,相當於台中一部機組的發電量,可確保尖峰供電穩定。

經濟部表示,電價費率審議會,依據電價計算公式,針對公用售電業各項成本資料進行討論與確認,近期受經濟成長趨緩致能源需求略降,原油價格稍有回檔,但國際天然氣現貨價格仍屬高檔,且煤價也在歷史高價水位,台電燃料成本壓力未見緩解。觀察各國在這一波燃料價格高漲下,均面臨能源價格調漲且物價上漲之衝擊,審議會考量今年7月才剛調漲電價,已可為台電增加約288億元收入,而國內通膨壓力仍大,電價調整為影響物價因素之一,為利物價穩定,審議會議決本次電價不調整。

▲圖說:電價費率審議會今天決議,今年10月到明年3月的電價不調整。(圖/翻攝經濟部臉書)

經濟部說明,7月進行電價調整,只是讓台電在承受虧損的同時仍然有最低限度的財務能力支持營運,但為確保台電可持續投資穩定供電,已規劃編列1500億元增資台電用於建設,協助台電推動電源開發及投資電網建設提升韌性,另審議會亦十分重視台電財務狀況,建議台電應研提財務改善方案,經濟部將督促台電進行研議。

此外,因應氣候變遷影響,審議會已多次討論高壓用戶擴大夏月電價議題,因氣候變遷頻頻發生,導致5月易早熱乾旱現象,另10月也常有秋老虎致氣候炎熱,尤其10月進入空污季,高達270萬瓩之燃煤機組因環保停機,導致5月及10月常發生用電量仍高但供電能力較低的情況。

為引導用電大戶調整生產排程及提高節電誘因,審議會決定擴大高壓用戶夏月電價期間,由原6月至9月,擴大為5月下半月至10月上半月(5/16~10/15),自112年1月1日起實施。

因夏月時間拉長1個月,自明(112)年元月起的非夏月電價將先調降,以維持全年平均電價不變。

台電預估此措施搭配需量反應可使尖峰用電再減少50萬瓩,相當於台中一部機組的發電量,可確保尖峰供電穩定。

▲圖說:高壓用戶(用電大戶)的夏月電價時間,將延長1個月;但非夏月電價也將因此調降,維持全年平均電價不變。(圖/翻攝經濟部臉書)

另外,台電亦報告有關時間電價時間帶調整試辦的成效,但為加強輔導用戶,將延長試辦至今年12月。

今天舉行的電價審議委員會,討論的是10月到明年3月底的電價,換句話說,今天決議從今年10月到明年3月,電價不調整。

上一回開會,是在今年6月底,當時決定調高今年7月至9月的平均電價8.4%,由每度2.6253元增加至2.8458元。

不過,小商店、低壓用戶及高中以下學校的電費沒有調漲;住宅用電1000度以下、約占97%(1272萬戶)也不調漲;超過1千度的,超過的部分,電價調整9%。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