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四大利多PK四大利空 基金經理人:止跌反彈看這3大指標|財經

分享:

台股四大利多PK四大利空 基金經理人:止跌反彈看這3大指標|財經

2022/09/20 11:29:47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美股昨天拉尾盤,上漲做收,稍微壓抑了空頭氣焰,也帶動了台股今天反彈,不過,追高買氣不足,行情開高後壓回,漲勢收斂,凸顯盤勢還沒穩定。展望後市,投信法人認為,台股有四大利多與四大利空, 第三季指數可能為區間向下走勢,建議可以觀察三大面向,才能確定台股吹起反轉走強的號角。

施羅德台灣樂活中小基金經理人葉獻文認為,台股仍有四大利多支撐。首先,台股目前股價淨值比已略低於5年平均值,同時殖利率達4%以上,優於主要股市。其次,外資今年賣超台股已遠高於去年金額,若台灣經濟表現優於預期,外資將有可觀的回補潮。第三項利多,是國際油價等原物料價格皆已自高點回落。

葉獻文認為,台股最後一項利多,是預期美國後續升息幅度將隨著通膨見頂而收斂。因此,在投資佈局上,預期PC產業仍處庫存去化期,但手機產業可望於明年回復成長態勢。另外,ESG概念股也是在能源危機下相對強勢的產業,投資人可選擇前景較佳的產業類別逢低佈局。

不過,葉獻文也提醒,隨著全球景氣趨緩壓力上升,壓抑台灣出口與民間投資信,台股仍面臨四大利空。第一個利空,是美國聯準會的激進升息,帶來經濟陷入衰退的苦果。第二個利空,是今年以來許多企業下調獲利預估,認為2023年經濟將持續衰退。第三個利空,是中國的強制清零政策,導致供應鏈不穩定。最後一個利空,則是歐洲經濟受烏俄戰爭影響持續疲軟,但在通膨壓力與強勢美元下,不得不激進升息,使得體質較弱的國家面臨金融風暴再現的隱憂。

   葉獻文表示,展望台股後市,台灣經濟雖相對持穩,但在四大利空環伺下,2022年的成長將出現停滯,第三季指數可能為區間向下走勢。建議可以觀察三個面向,包含烏俄戰爭是否會在9月底前協商停戰;美國CPI下滑速度是否加快,進而影響聯準會貨幣政策態度轉變;以及新台幣貶勢是否出現止穩彈升跡象,台股才可能吹起反轉走強的號角。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認為,受到美國鷹派升息的態度影響,美元走強、新興市場貨幣趨貶,市場波動度仍在,投資不宜殺進殺出,不妨利用定期定額「金循環」方案,搭配股債投資的方式,長期投資科技、生技與台股,並搭配非投資等級債券與特別股以期掌握收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