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部會力推ESG永續發展!將推「碳盤查資訊平台」 供銀行投融資參考|財經

分享:

財金部會力推ESG永續發展!將推「碳盤查資訊平台」 供銀行投融資參考|財經

2022/09/20 16:30:36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ESG不但是企業近年追逐的火熱話題,也是財金部會力推的重要政策之一。財政部次長阮清華今天指出,期待未來能成立碳盤查資訊平台,供各行庫投融資之參考;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則指出,已請銀行公會邀14家銀行把氣候風險,納入壓力測試試算,年底會公佈,明年會導入全數銀行。

阮清華是在兆豐金控主辦的「第二屆公股金融事業聯合供應商大會」致詞時指出,永續發展已是當前全球最重視的核心價值,其中最關鍵、最受矚目的議題就是淨零碳排,各國陸續發布淨零/碳中和目標宣示,蔡總統也宣示我國 2050淨零轉型,今年「台灣2050净零排放路徑及策略」正式上路。此外,2023歐洲碳關稅即將試行,由於我國出口占GDP比重達7成,企業因應淨零碳排議題已迫在眉睫,顯見淨零不僅是政府政策,也牽動產業發展及轉型。

阮清華指出,財政部在政策上積極發揮引導角色,110年就成立公股金融業ESG倡議平台,透過明確期程目標,循序漸進推動各項措施。目前為止,已取得初步成果,包括9家公股銀行及金控簽署赤道原則;7家公股銀行發行綠色債券、可持續發展債券及社會責任債券共105億元;7家股金融事業簽署並導入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架構等。

▲圖說:財政部次長阮清華。(圖/記者李錦奇攝)

阮清華提醒,金融機構為資金提供者,對供應鏈具有巨大影響力,希望各公股金融事業能善用這一影響力,引導資金作有效配置,並透過投融資與各供應商攜手合作,共同投入淨零轉型,有效因應國際永續趨勢,進而發揮產業先行者功能。各行庫也要配合政策逐步建立以ESG為中心的相關作業基準,並積極培育 ESG人才,落實減碳措施。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致辭時也提出五個重要趨勢,他還用「watch」來歸納五個重點。W是washing,避免漂綠,歐盟已在2020年訂定永續發展規則,避免漂綠;A是accounting,在財報上要如實表達。

T為testing,英法都已經要求金融業在做壓力測試時,必須把氣候風險情境納入,金管會已請銀行公會邀14家銀行把風險因子,納入試算,年底公佈,明年會導入全數銀行;而C是commitment,已有4百多家金融機構加入承諾淨零碳排等事項;H是 horizontal,即地平線,從巴黎協定後,當這個議題已經被築出高牆,我們如果不能邁到高牆裡,很多商機跟競爭力就會被摒除在地平線之外。

▼圖說: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圖/記者李錦奇攝)

主辦單位兆豐金控總經理胡光華表示,今年2月經董事會通過訂定集團永續發展策略藍圖,年底前,全集團5棟自有大樓將完成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及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取證及導入綠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