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建銘開金口”評論“高虹安 製造文革時期的對立與態度問題|政治

分享:

柯建銘開金口”評論“高虹安 製造文革時期的對立與態度問題|政治

2022/09/26 10:36:30文/資深政治幕僚 王永志

自從民主進步黨桃園市長候選人林智堅因論文抄襲遭到台灣大學與中華大學雙殺後,民主進步黨開始以學歷與抄襲問題攻擊其他非本黨的候選人,其中被攻擊的最嚴重應該是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與中國國民黨候選人張善政,其中下的力道最重,攻擊範圍最廣的,應該是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

從一開始的論文抄襲,接著打「戰學歷」,接著打上補習班才考進台大碩士班(非學霸),接著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罕見的開金口表示:強調(調取資料)這是立委再平常不過的職權;並提醒高近日全國知名,聲量大噪,「是妳面對問題的『態度』犯眾怒所引發的」。

由張國榮主演的經典電影《霸王別姬》中有個經典橋段,程蝶衣(張國榮飾)與段小樓(張豐毅)在京劇教學時:在現代戲與傳統京劇的討論上與現場的學員在意見上出現了分歧。戲中台詞指出:京戲講究的是個情境,唱,念,做,打,都在這個情境裏面,穿這一身往佈景跟前一站,玩意再好也不對了。我就怕,這麼一弄(現代戲),就不是京戲了。你們説呢?爭論到最後小四(領養來的孩子)講了一句:我就是不明白…為什麼古時候的英雄美人上了台,就是京戲,現在勞動人民上了台就不是京戲了?(製造對立),程蝶衣回罵:你這,説的是兩碼事,放肆!小四身旁一位女性:你什麼態度(戰態度)。在一旁觀察的菊仙(鞏俐飾)看出苗頭不對暗示段小樓要他小心說話。這個橋段過後沒多久,中國大陸就進入著名的恐怖運動「文化大革命」。

我在縣長室專員任內也曾被快遞人員投訴我「服務態度不佳」,政風處介入調查。我服務態度佳不佳是一碼事,但為何「服務態度不佳」會是由政風介入調查我到今天還是搞不清楚。最後因為衍生為消保案件,也確認快遞人員「挾怨報復」外加周錫瑋縣長「與人為善」的個性,此案不了了之。事後我開玩笑問消保官,為何會說我「服務態度不佳」,而不是說我長得醜。消保官意思是,用「態度」質疑人,是最廉價與快速的方式,因為你難以辯駁。

無論是高虹安面對的,還是從大環境的選風來看,怎麼來越像「文化大革命」的前兆?當抄襲這塊沒問題後,側翼開始帶風向,「戰學歷」代表什麼?「學歷高的」與「學歷低的」階級鬥爭;接著「戰補習班」代表什麼?「有錢人」才有資源去補習,「窮人家」大學甚至國高中都沒辦法補習,搞不好一畢業就要工作養家,哪來的資源去進修,「有錢人」與「窮人家」的階級鬥爭。

最後由柯總召一錘定音,直指高虹安犯眾怒是因為態度的問題,如同與程蝶衣爭論的那位女學生一樣:你什麼態度?地方首長選舉,充斥著抹黑,階級鬥爭,為自己澄清時的「態度不佳」,卻沒看到政策攻防,是好笑?還是悲哀?應驗了那句諷刺的話:「不到台灣,不知道文革還在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