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經驗重演?台股單日大跌300點、跌逾2% 20日後平均漲幅3.2%|財經

分享:

歷史經驗重演?台股單日大跌300點、跌逾2% 20日後平均漲幅3.2%|財經

2022/09/27 10:28:15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台股近期頻頻破底,昨(26)日摜破國安基金宣布護盤日的低點13928點,收盤大跌340點,跌幅2.41%,市場氣氛悲觀。群益投信統計金融海嘯後,台股曾出現單日大跌逾300點、跌幅超過2%的情況,一共有35次,之後1週、1月(20日)、1季(60日)、半年(120日),台股大多出現反彈,其中,後1月平均漲幅3.28%,上漲機率71%,至於這回能否歷史重演,還有待觀察檢驗。

群益投信統計指出,台股先前這35次大跌,之後的上漲機率都超過60%,其中以半年後上漲機率最高,達83%,平均漲幅11.8%;1季後平均漲幅4.35%居次,上漲機率60%。

群益投信表示,儘管台股近期走勢偏弱,但對存股族而言,反而是中長線利多。攤開台股歷史,正報酬的年度遠勝負報酬,亦即台股長期呈現多頭趨勢,因此即便今年來大盤表現因聯準會(Fed)偏鷹立場而受制,但換個角度思考,若在跌深的此時進場佈局,獲得的潛在收益預期將更大。

群益投信認為,此時高息股可納入考量,因為台股無論現金股利率或配發率均居全球之冠,長期而言,累積報酬率也名列前茅,如果能有股息、又有潛在的價差空間可期,在投資路上勢必更如虎添翼,台股精準高息ETF就是最佳標的。

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基金經理人謝明志表示,高息股的誘因除了穩定領息之外,跟漲抗跌的特性也是重點之一,從存股的角度來看,大盤波段低點反而是好時機,此外,存股不應該僅著重於配息率高低,也要考量企業獲利成長性,如此更能在市場回歸多頭時拔得頭籌。

不過,外資仍然是台股與亞股龐大賣壓來源,保德信指出,上週除了印度股市維持小幅資金淨流入,其他市場全數失血,印尼中止連6買紀錄,東北亞雙雄更持續為外資提款重災區,南韓市場上週資金淨流出7.21億美元,台股更是遭大幅提款17.12億美元,不僅為亞股吊車尾市場,更是6月20日當週以來最高單週賣超金額,推升外資連續賣超週數來到第8週。

保德信表示,今年以來,與國際景氣高度連動的台韓雙雄成為最落後的市場,南韓今年來重挫-23.09%,台股大跌-22.51%倒數第二,而經濟動能受到封城影響的中國股市,同期下挫-21.65%表現也不盡理想;至於東協與南亞市場方面,以印尼逆勢收漲9.07%成為最強勢市場,印度維持0.53%平盤也相對亮眼,但相對地,越南股市下挫-19.02%成了東協國家中最弱勢的股市。

針對台股後市PGIM保德信店頭市場基金經理人柯鴻旼分析,眼見美股持續破底,台股短線難以扭轉偏弱氛圍,雖然有國安基金護盤,然而美國緊縮力道強勁,新台幣仍具貶值壓力,進一步壓抑外資及股市表現,美股弱勢的情況下,台股能否快速重回萬四大關,後續須視美元指數、指標股晶圓龍頭大廠股價表現及台股量能,將成為未來走勢多空指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