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和憂鬱遺傳性高!美國精神醫學學刊最新研究:70%源自遺傳、30%源自環境及教養|健康

分享:

焦慮和憂鬱遺傳性高!美國精神醫學學刊最新研究:70%源自遺傳、30%源自環境及教養|健康

2022/09/28 11:36:00文/唐子俊診所院長 唐子俊博士

1.焦慮和憂鬱的體質 遺傳性影響很大

在門診的經驗當中,許多人家庭裡面都有多位情緒比較敏感的體質,焦慮和憂鬱的體質,除了情緒之外,自律神經系統敏感,身體的發炎傾向也比較明顯,如果這些因素都加以考慮,焦慮和憂鬱的遺傳性到底有多高。

2. 焦慮憂鬱的個案和父母親可能也有相關的體質

在英國的研究發現,0到16歲的兒童,母親離患憂鬱症的機會有四分之一,而針對0到30歲英國的研究也發現憂鬱症個案,父親憂鬱症的機會大約兩成,與母親的憂鬱症機會3成以上。

3. 美國精神醫學會最新研究 體質佔7成的影響

美國精神醫學會在2022年提出了焦慮和憂鬱的代間遺傳研究,研究當中包過了2百萬的家庭不同的配對方式,包括了6種的組合,完整的生父母家庭、不與生父家庭生活、不與生母家庭生活、繼父家庭、繼母家庭和收養家庭,想要了解遺傳和教養方式對焦慮憂鬱後代造成的影響,結果發現焦慮憂鬱的體質,70%是由於遺傳, 30%是由於教養環境,由於焦慮和憂鬱症的共病性很高,憂鬱和焦慮的影響是相當類似的。

4. 環境和教養的因素 可能加重原來的體質表現

除了體質的因素之外,成長的環境也有一定的影響,包含了不利的居住環境、童年不利的生活事件,同住的父母親心理健康對於照顧孩子的影響,研究員發現,母親對於孩子的影響更大,對於孩子是否尋求相關醫療和心理衛生的協助,也是產生重要的影響。

結論

焦慮和憂鬱是我們在臨床當中常見的體質,同一個家庭裡面跨代之間,常常可以看到多位的個案,緊張和憂鬱的小孩 或者青少年,家裡可能也會有情緒比較敏感的父母親。

最新的研究發現,焦慮憂鬱的代間傳遞,遺傳體質佔7成,教養和環境佔3成,而且母親對於孩子的情緒調節,以及孩子有這些問題的時候是否尋求協助,佔了更重要的地位。

臨床上很擔心,焦慮和憂鬱的個案即使尋求協助也受到環境的阻礙,家人不贊同他尋求協助,研究發現尤其是母親影響求助意願高,若家人希望他用意志力來克服,甚至個案求助藥物被丟掉,要求他停止心理治療。

若自行面對焦慮憂鬱仍無效,常常容易讓問題慢性化,甚至產生自我傷害的後遺症或悲劇,甚至繼續往下一代傳遞,實在是相當的遺憾。

 

更多文章可以參考?【唐子俊醫師治療筆記分享

唐子俊醫師臉書?【唐子俊醫師治療筆記分享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