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投信Q4投資展望!台股13000點~15000點區間震盪 股債佈局一文看懂|財經

分享:

3大投信Q4投資展望!台股13000點~15000點區間震盪 股債佈局一文看懂|財經

2022/09/30 11:40:00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台股第三季慘跌逾千點,投資人都很關心第四季能否止跌反彈?投信法人近期也相繼發表最新投資展望報告,其中,復華投信預估台股第四季將處在1萬3千點至1萬5千點區間震盪,保德信投信看好4大產業,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建議勿殺進殺出,可採「S.T.A.Y.」四大主軸進行中長期投資。《品觀點》整理了三大投信的展望建議重點,提供投資人參考。

保德信:留意生態友善等4大產業、高評等的投資等級債

保德信指出,在市場資金強力緊縮之下,第四季金融市場震盪難免,不過此時反而可以留意具長期成長趨勢明確或抗通膨的產業與市場,股市可聚焦美股、台股,產業則以生態友善、新供應鏈、基礎建設、醫療等,債券則以高評等的投資等級債為主。

保德信市場策略團隊主管葉家榮表示,美股第四季雖然面臨旺季不旺、企業獲利下修的風險,但從本益比角度來看已來到相對便宜水位,且美國總統拜登端出半導體、潔淨能源兩大政策紅利,包括總預算高達4300億美元的通膨削減法案,以及預算達2800億美元的晶片與科學法案,前者透過投資與獎勵潔淨能源、解決高藥價問題和向大企業加稅等對抗通膨,後者則是提高美國半導體製造能力,減少對海外半導體的依賴,對於產業競爭力提升有高度幫助。

葉家榮進一步指出,全球減碳當道也讓低碳經濟成為投資顯學,根據統計,全球零碳排的綠色投資規模高達3兆美元,不論是美國的通膨削減法案,或是歐洲今年推出的Fit for 55方案,以及中國十四五計畫內容,實施重點都放在減碳目標上,而相關獎勵政策將刺激綠色投資,更為有利於綠色發電與電動自駕車等相關供應鏈加速發展。

另外,雖然科技業今年來修正幅度相當大,且仍有庫存調整問題,但葉家榮認為,預期至年底或明年第一季庫存去化可望告一段落,隨著新科技應用百花齊放,包括伺服器、資料中心、存儲、5G 手機、電動車、工業電子等作為主要成長動能,終端產品搭載半導體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對於台股相關供應鏈等產業為正向幫助。

債市方面,葉家榮分析,過去經驗顯示,美債殖利率到升息尾端才見高點,因此預估在聯準會持續升息之下,整體美債殖利率上行趨勢不變,短期利率仍將因通膨、就業等經濟數據以及聯準會升息幅度影響而較為震盪,待市場消化後將恢復較溫和的上揚格局。在行情震盪之下,美國投資等級企業因為財務穩健,債務水平維持穩定,利息覆蓋率亦提高等,在景氣趨緩之下具有保護力;同時目前殖利率來到5%以上的水準,具有優勢收益的特性,可作為核心資產的必備。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不宜殺進殺出 定期定額因應

展望第四季,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認為,由於美國鷹派升息的態度,造成市場資金持續回流美國,市場波動度仍在,投資不宜殺進殺出,目前最好的投資策略就是定期定額,利用「S.T.A.Y.」四大主軸進行中長期投資,而S是指透過「Saving」定期定額,小額輕鬆投資,以不變應萬變,無懼市場震盪,也不怕錯過反彈行情。

T主要意思是指「Time」,建議任何時間皆可進場,扣款時間越久,正報酬機率越高,扣款3年以上正報酬機率超過80%。

A是指「Allocations」儘管全球市場仍充滿不確定性,但許多好公司已出現投資價值,建議採取多元分散配置,靜待下一波行情再起。

Y代表「Yield」投資宜具備高息收、低存續期、低估值的特性商品,除了提供投資機會,也較能抵抗市場震盪的影響。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經理人陳彥諦表示,美國高收益債券無論在基本面、存續期間、違約率與利差上都具有相對優勢,現階段也是進場甜蜜點,仍有利可圖,建議投資人可長期布局。

此外,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認為,低波動度且具收益性的全球非投資等級債券、特別股資產可做為核心,搭配較具攻擊性的全球股票如AI新科技股、生技股與台灣股票等以掌握波段跌深反彈的機會,或建議持續參與定期定額搭配母子基金的方式,以掌握震盪行情中的布局機會。

復華投信: 13000~15000點區間震盪  看好高速運算等6大題材

復華投信認為,台股第四季將處在1萬3千點至1萬5千點區間震盪,但因過去台股不曾連續兩年下跌,因此預估估明年台股區間將是1萬4千點至1萬7千點之間,看好高速運算等6大題材。

復華投信投資研究處副總邱鶴倫表示,短期因通膨引發的利空效應,持續測試底部,大盤走勢已領先反應下跌至過去景氣對策燈號降至黃藍燈以下(23分)水準,但在不確定性未除,景氣領先指標年增率底部翻揚前,預估第四季大盤將處在1萬3千點至1萬5千點區間震盪。

邱鶴倫表示,目前台股股價淨值比(P/B),接近長期平均,預估本益比(P/E)不到11倍,已修正至歷史低檔水準,預期本波市場修正低點1萬3千點~1萬4千點之間,後市轉為區間震盪,由於過去歷史台股不曾連續兩年下跌,等待年底景氣落底訊號顯現後,上漲可期。

「與其猜低點,不如思考如何佈局,迎接長線報酬」邱鶴倫表示,相對看好長線仍具成長趨勢的高速運算、節能及替代能源EG概念、車用電子、網通(400G)、生技、蘋果供應鏈等題材表現。

邱鶴倫指出,目前股市情緒指標較6月低點略有彈,但整體股市情緒仍處在相對偏悲觀水準,不過推估明年上半年通膨指標有機會回落,讓Fed放緩升息步調,驅使市場情緒好轉,股市可望會有明顯反彈,使大盤有機會挑戰1萬6千點大關,但因美國聯準會不易快速降息,在資金動能有限的狀況下,要真的回升也不容易,目前推估明年台股大盤區間將是1萬4至1萬7之間。至於2024年很樂觀,通膨下降,美國有降息的本錢,半導體可望引領台股走多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