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祭「限空令」搶救台股!調降盤中借券賣出委託數量 調高融券保證金至100%|財經

分享:

金管會祭「限空令」搶救台股!調降盤中借券賣出委託數量 調高融券保證金至100%|財經

2022/09/30 16:18:00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台股跌跌不休,今天跌至13424點,再創去年11月以來新低點,金管會也按捺不住,今天宣布調降每日盤中借券賣出委託數量、調整融券保證金成數,自10月1日起實施。

金管會指出,近期受烏俄戰爭推升通膨、金融市場主要國家加速升息等國際政經情勢不確定性因素影響,造成證券市場波動,為維持證券交易市場之秩序及穩定,保障投資人權益,金管會宣布自111年10月1日起採行下列措施:

1. 調降每日盤中借券賣出委託數量,由原不超過該種有價證券前30個營業日之日平均成交數量之30%調降為20%。

但證券商因發行認售權證、指數投資證券、營業處所經營結構型商品與股權衍生性商品交易業務、擔任受益憑證流動量提供者或期貨自營商擔任股票選擇權或股票期貨造市者等避險需求、或證券商擔任股票造市者提供買賣報價或避險需求之借券賣出,得不受限制。

2.上市及上櫃有價證券之最低融券保證金成數由90%調整為100%。

金管會表示,將持續密切關注國內外金融情勢及證券交易市場動向,並將適時審慎評估及進行應變。

不過,對於金管會祭出限空令,分析師並不贊成,理由是現在的空頭,就是未來的多頭,一旦行情反轉翻多,放空的人得要回補,會變成多頭。現在不讓人放空,等到以後行情要反攻時,多頭得孤軍奮戰,少了空頭回補買盤。

另一位分析師:承通投顧洪孟丞也指出,限空令,只是讓短線跌幅小一點,賣壓變少,原本急跌變成緩跌,只是跌得慢一點,沒有真正扭轉跌勢。其次,會不會少了空單,成交量萎縮,也是另一個疑慮。

「從台指期盤後來看,行情並沒有太大變動,甚至還有一點漲勢收斂,看起來,效果沒有太大」洪孟丞認為,金管會雖然表態護盤,但效果不會太大。

洪孟丞說,目前台股融券餘額大約60多萬張,仍維持在今年高檔水位,放空的人確實不少,但限空令並無法迫使空單回補,只能增加放空者的資金成本,必須準備足額保證金。至於每日盤中借券賣出委託數量調降至20%,基本上,很少股票會碰觸到上限,因此也不會有很大抑制效果。

洪孟丞指出,台股如果真的要落底,還是要靠利空測試,也就是9月營收出來,如果表現不好,如果第三季財報出來表現不好,但股價不跌,才有可能利空出盡,呈現落底訊號。畢竟,股市反映的是半年後的未來,當利空不跌,才是真正底部訊號。

保德信投信則指出,金管會推出的救市措施,主要是提高放空成本,預料對於盤勢的影響應為短期性,不過對於提振投資信心確實有幫助,加上國安基金進場等有利維持台股走勢,而這波指數能否止穩回升,主要仍須視整體國際投資氣氛、美元走勢,以及美股是否能止跌等,才是真正提振投資情緒的主因,短線先視能否放量收復短天期均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