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業淨值狂降風暴!南山變負數 三商人壽老董翁肇喜回鍋|財經

分享:

壽險業淨值狂降風暴!南山變負數 三商人壽老董翁肇喜回鍋|財經

2022/10/03 16:45:00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壽險業淨值狂降風暴,近期再度震撼市場,金管會證實,有7家業者淨值比,低於法定的3%門檻,其中,南山人壽轉為負數。對此,南山人壽回應,會適時提出因應措施,以符法定之監理指標;三商美邦人壽,則是請出首任董事長翁肇喜,回鍋接任董座,展現大股東負責及支持的決心。

金管會指出,截至9月底為止,南山人壽淨值轉為負數,淨值比是負的0.59%,另外,安聯人壽是1.13%,保誠人壽是1.5%,第一金人壽2.03%,三商美邦人壽2.1%,宏泰人壽2.2%,國泰人壽2.64%。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日在立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指出,淨值比不足3%的壽險公司家數,從6月的3家增加到9月的7家,她痛批這是壽險業期中考不及格。

此外,林楚茵強調,現在距離金管會要求保險業2026年接軌IFRS17,還有四年,且年底可能還會繼續升息,保戶跟投資人會擔心金融監理放寬,明年壽險業的財報可能會更難看。

▲▼圖說: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在立院財委會質詢時,直言是壽險業期中考不及格。(圖表/林楚茵辦公室提供)

對於淨值轉為負數,南山人壽回應指出,保險業經營特性是以持有長期資產以支持長期負債,近期面對市場利率走升,有助保險業利息收入增加,並不會影響對債券的長期持有。然而,在現行會計制度下,資產面反映壽險業持有債券價格下跌,但負債面尚未以公允價值評價,以至於無法同時反映升息對資產及負債的影響,導致淨值產生不當減少之表達。

南山人壽表示,未來接軌IFRS17,保險負債採當下市場利率估計,保險負債反映公允價值後,負債金額即會下降,淨值將增加並回復其應有之狀態,故當資產與負債同步反映市場利率變動,即不會產生淨值不當減少之情形。

在利率上升的情境下,有關保險業財務報表中淨值表達產生不當之減少之比較分析如下:

現行會計制度:資產(減少)-負債(未變動)=淨值(不當減少)

反映負債公允價值:資產(減少)-負債(減少)=淨值(不會產生不當減少)

經公司試算,倘資產負債同步反應利率上升影響,9月底淨值餘額可逾3,500億。主管機關也曾對外表示,淨值下跌並不影響公司正常營運及保戶權益。

南山人壽表示,今年營運績效亮麗,前八月獲利累計450億元,資本適足率(RBC)之清償能力指標高於法定標準300%以上,整體財務狀況、資產體質良好,資金充裕無流動性風險,長期清償能力無虞,保戶權益不受影響。目前雖因短暫利率波動影響債券評價,但持有債券的信用水準及流動性沒有問題,仍正常收取本金與利息,未有實際損失,亦未損害客戶權益。南山人壽將會持續監控淨值比狀況,並適時提出因應措施,以符法定之監理指標,確保公司財務穩健、保障客戶權益。

三商美邦人壽也宣布,代理董事長陳宏昇請辭,繼續擔任專任總經理,由曾經擔任三商人壽董事長的翁肇喜,出任董事長。

翁肇喜畢業於台大商學院,擁有英國桑德蘭大學文學碩士學位,為三商集團創辦人之一,同時也是三商美邦人壽創立時的首任董事長。

▼圖說:壽險公會也發布新聞,強調這是因為會計評價基礎不一致,導致淨值急速下降。(圖/記者李錦奇攝)

壽險公會也發布新聞指出,美國聯準會(Fed)於今年9月再度宣布升息3碼,是自今年3月以來第5次升息,先前分別在3月及5月各升息1碼及2碼,6月及7月連續兩次升息3碼,加上這次再升息3碼,今年迄今累計已升息12碼。

壽險公會指出,隨著Fed連續升息,各國央行亦陸續升息,股市、債市波動變化大,進而影響金融市場的穩定。對我國壽險業以長期固定收益為目的所持有之債券部位,雖受到殖利率彈升而產生評價損失,使未實現獲利減少;但對新錢投報率的提升將會更有利,整體經常性收益亦將增加;另外,壽險業早期高利率保單之利差損缺口亦可逐步獲得改善,有助於減緩壽險業負債壓力。

然而,受連續升息影響,壽險業淨值亦受到衝擊,壽險公會指出,主因是壽險業已於民國107年接軌IFRS9,以公允價值衡量之債券類資產評價受升息影響而縮水,但負債要到115年才接軌IFRS17,現行仍用鎖定利率計算,無法反應升息,因此資產和負債面評價會因升息而產生變動不對稱致淨值急速下降,此源自於會計評價基礎不一致。由於各業者資產負債配置型態並不相同,升息所影響之程度也各異,經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10月3日)臨時提案,金管會將召開公聽會。

壽險公會樂見主管機關將採督促公司提改善財業務計畫之方式辦理,面對為對抗通膨,FED暗示今年底前將再升息,壽險公會仍提醒業者應注意監控市場變動,強化產品競爭力及資產負債風險管理能力,以掌握升息環境中有利之契機,奠定永續經營基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