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工防制學生藥物濫用 花東唯一連續三年榮獲教育部績優學校|地方

分享:

花工防制學生藥物濫用 花東唯一連續三年榮獲教育部績優學校|地方

2022/10/03 16:47:00文/

花蓮高工多年來致力於防制學生藥物濫用,透過校內跨處室合作,全校師長動起來,形成綿密的安全網,而教育部每年舉辦防制學生藥物濫用成果競賽,花蓮高工更是連續於108、109、110三年獲選為績優學校。黃鴻穎校長受邀出席於新北市辦理的111年全國反毒博覽會,並於活動中由教育部長潘文忠親自頒獎。

 

校慶運動會,家長會協助設攤做反毒宣導

 

花工校園內,隨處可見反菸拒毒的宣導海報,透過情境佈置,加深印象;教官室於每學期開學第一週的開學典禮、友善校園週宣導、升旗宣導都會加強防制學生藥物濫用宣導,加深學生對毒品危害的認知,各處室也積極推動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的相關活動,學務處衛生組推動拒菸反毒,從根源上建立正確觀念;生輔組協助高風險學生管控與教官室的春暉專案輔導;教官室協助辦理教職人員防制藥物濫用知能研習,說明特定人員相關作法及毒品新知、新世紀反毒政策、尿液篩檢流程及春暉輔導作為說明。

輔導室負責協助春暉個案與高風險管控輔導,並且請心理師介入相關諮商;教務處配合將反毒融入課程內容,透過教育部分齡補充教材融入課程,強化學生藥物濫用防制之宣導,並於課後發放學習單,加強學生拒毒技巧與藥物濫用辨識之能力。

在家長代表們的支持下,教官室辦理各項反毒相關參訪及戶外活動:參訪海巡署、花蓮地方法院進一步了解緝毒流程與加強反毒宣導,強化學生反毒知能;辦理美崙山健體行反菸毒快閃活動,鼓勵學生走出戶外,活動並設置拒菸反毒關卡,寓教於樂,有效加強學生對新興毒品危害的認知;與公益團體合作,帶領學生於市區參加捐血志工活動,沿街熱情喊話呼籲捐血,培養學生服務熱忱加強服務學習效果,使學生正向面對生命減少毒品誘惑;熱鬧滾滾的運動會也設攤宣導反毒,展示防制藥物濫用相關模型、文宣。此外,教官室運用防制藥物濫用培訓團隊「反毒小天使」參加海報競賽及反毒梗圖創作競賽,運用網路投票動員學生參與和支持,並結合科系資源製作裝置藝術「反毒角」向同學宣導防制藥物濫用及拒毒八招,無論是動態或靜態,都可以看到教官室積極推動反毒的決心。

 

海巡署參訪活動

 

主任教官蘇浩然表示,花蓮高工能得此殊榮,要感謝各處室協助辦理,以積極認真的行動力投入反毒宣導工作;承辦教官藍士欽也陪同校長出席頒獎典禮,此次得獎除了教官團隊妥適的規劃以外,承辦教官編纂資料功力一流,讓所有活動都能完整呈現,顯示花工反毒工作的不遺餘力。

校長黃鴻穎指出,校園反毒刻不容緩,尤其面對新興毒品氾濫充斥,各種毒害誘惑層出不窮,透過各項活動的辦理,建立學生正確觀念,型塑溫馨關懷、彼此互勉的環境,充分發揮學校教育功能,再讓學生參與正向健康的活動,相信就能降低藥物濫用的機會,打造健康無毒的校園。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