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物變資源!康和證ESG創新循環經濟論壇登場 3大業者分享賺錢兼做環保|財經

分享:

廢棄物變資源!康和證ESG創新循環經濟論壇登場 3大業者分享賺錢兼做環保|財經

2022/10/04 16:22:09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今年為康和證券ESG元年,選在今天主辦「ESG創新循環經濟論壇」,請來3大業者,分享如何將廢棄物資源化,像是把用過尿布變成原料,或是 集塵灰回收做成煉鋅原料,生質能源回收製成建材,都是搶攻循環經濟商機的範例。

康和證董事長鄭大宇致詞強調,ESG最重要的就是落實「循環經濟」,這也是政府現階段「 5 +2」 產業創新政策之一,這次邀請櫃買中心主講多層次市場與財團法人綠基會分享ESG趨勢與因應,也請到益鈞環保科技、台灣鋼聯(6581)、大恆資源科技等參與論壇,這三家產業均有一共通點,就是將廢棄物資源化,是真正落實ESG的務實作法,更是推動循環經濟的重要推手與模範產業。

▼圖說:康和證董事長鄭大宇。(圖/記者李錦奇攝)


 益鈞環保科技總經理秦錫鈞主講分享「種下第一顆解救地球的種子」,他指出,全台灣每日產出約1,300噸廢棄尿布,約等同佔用一座北投焚化爐處理量,其中長照與照護機構為最多。

益鈞環保科技解決方案就是回收廢棄尿布,運用獨家專利技術,做清洗殺菌、破碎分解與原料還原再精製,將三大原材料--塑膠、紙纖、SAP(超吸水聚合物),加以循環再利用,再製成高價值原物料。如:再生塑膠粒可做包裝袋、衣架、回收桶等,再生紙漿可以做書寫紙與貓砂,再生SAP則可做為保冷劑、防洪袋等,同時處理每噸廢尿布可以減少0.56噸二氧化碳當量(CO2e)。

▼圖說:益鈞環保科技回收尿布,資源再利用。(圖/記者李錦奇攝)


除了廢尿布外,另有NG尿布可也再回收,經濟部工業局與金百利克拉克合作NG尿布回收再利用計畫,平均每噸尿布可以回收0.305噸塑膠,0.34噸紙纖與0.35噸SAP,資源再利用率達99.4%。

益鈞環保成立低碳尿布回收中心之發展歷程,2020年已建置示範場,試辦多項計畫執行,今年9/22已向櫃買中心送件申請登錄興櫃戰略新板,並預計在2023年蘆竹廠商轉廠營運。

台灣鋼聯(6581)總經理林才翔,主講「城市採礦、零廢棄物」,他說鋼聯是典型100%循環經濟範例,是一家「有害事業廢棄物資源再生廠」,其核心技術是利用旋轉窯以攝氏1,000至1,300度高溫進行5小時以上的高溫冶煉技術將集塵灰中的鋅、鉛等有價資源物,回收製成「粗氧化鋅Crude Zinc Oxide產品」,銷售給國內外冶煉廠或化工廠,製成純金屬鋅錠產品或高純度氧化鋅產品。

▼圖說:台灣鋼聯總經理林才翔。(圖/記者李錦奇攝)

「台灣鋼聯是100%回收自家廢棄物的企業!」林才翔表示,將廢棄物資源化完全循環再利用是國際趨勢,產源亦具減碳效益,鋼聯自88年營運至今,已有23年實廠操作營運績效,其中處理集塵灰資源化超過250萬公噸、回收超過124萬公噸氧化鋅資源產品與225萬噸爐碴再生粒料,自109年起爐碴優先供台鋼資源利用,實現廢棄物100%資源化服務。

鋼聯為國內最大污染土壤再利用機構,年處理可達7萬噸,且為全國唯一重金屬污染土壤有大量處理能力之處理廠,也是國內唯一取得有害類重金屬污染土壤(鎘、銅、鉛、砷等)許可之再利用機構。2021永續治理績效包括榮獲台灣企業永續獎TCSA三大獎項,與環保署循環經濟績優企業2021最高榮譽二星級。

大恆資源科技規劃設立南台灣第一座民間自設之循環經濟技產業園區,主要理念是將廢棄物資源化,並將生質能源回收,最終製成土木營建材料,開創屏南工業區成為南台灣首屈一指的循環產業中心。

康和證指出,除了落實公司治理、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也重視金融專業的影響力,從公平待客、普惠金融做起,提升ESG責任投資等,一步步朝向推動綠色金融、友善環境、社會責任、盡職治理的ESG永續經營目標邁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