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總座李長庚支持「監理寬容」!贊成金融資產重分類 重話抨擊質疑者「有何居心」|財經

分享:

國泰金總座李長庚支持「監理寬容」!贊成金融資產重分類 重話抨擊質疑者「有何居心」|財經

2022/10/04 21:44:30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壽險業近來面臨淨值狂減風暴,已經有7家業者淨值比低於3%,低於金管會要求的標準,業界提議「監理寬容」,讓業者可以重編財報,重新分類手中的金融資產,避免淨值過低衝擊,但這也引起質疑,認為會有不公平,粉飾財報的疑慮。對此,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今天表示支持「監理寬容」,讓產業平順度過外在環境大幅變動,他還重話抨擊質疑的同業「難道期待整個業界出問題嗎?這種想法很怪,有何居心?」。

依照會計原則,放在AC(按攤銷後成本衡量)項目下的金融資產,例如債券,多數要持有到期領利息。因為不會輕易賣出,因此當市場升息、債券價格下跌時,不用評估未實現損失;反之,當降息時,債券價格上漲,也不評估未實現收益。

如果是要交易的金融資產,不適合被放在AC,應是放在FVTPL,按市價來評價損益;或是可能會交易,放在FVOCI,也就是用市價來評估損益,計入其他綜合損益。

國際會計準則委員會於 2014 年 7 月發布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 9 號 「金融工具」(IFRS9),並自 2018 年 1 月 1 日開始適用,金融業者對自家的金融資產做好分類後,下好離手,除非是企業改變經營模式,才能重新分類。

▼圖說: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圖/記者李錦奇攝)

李長庚今天出席世界投資者週聯合論壇記者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到此事,他表示,有些公司的金融資產,放在AC財報科目的比重高,淨值受的影響小(編按,因不需隨市價評價的資產多,現在遇到升息,不受影響,因此整體淨值變動會小);有些公司比重低,淨值受的影響大。

李長庚說,國泰人壽的淨值比不到3%,是因為投資的金融資產擺在AC的比重低,如果重新分類,每家比重拉到一致,相信對很多家的影響,馬上明顯改善淨值,當標準都是一致的,國壽拉高AC比重後,就不會有淨值大幅縮水的問題。

李長庚說,如果有增資需要,國泰金會全力來支持,「但我的RBC(資本適足率)有300多%,這樣的公司你說它經營有困難,需要大幅增資嗎?好像也講不通」。

媒體追問,有壽險同業質疑,這麼做不公平,因為先前有些壽險公司在AC部位放得多,沒辦法處分債券等資產挹注財報,如今轉為升息了,若透過金融資產重分類,會不公平。

李長庚回應,多元社會,每個人的意見都支持,但當外在環境變動大時,需要有不同的監理寬容措施。很多國家大幅快速升息,造成資產淨值波動,如果是單一公司經營不佳,當然要非常小心,但如果是因為外在環境改變,不是單一公司經營不好,也不是只有台灣的保險公司面臨這樣的困難,此時討論怎麼樣讓產業面對外在環境突然大幅變動,有個寬容措施,難道不需要考慮看看嗎?

李長庚還說出重話:「不曉得腦袋在想什麼,難道期待整個業界出問題嗎?想法是很怪的,有何居心?」

李長庚明確表示支持資產重分類,相信監理機關很嚴謹,會考慮外在狀況、產業狀況,如果單一公司經營不好,該接管的就接管,如果是因為外在環境改變,經營品質沒有問題,一定的寬容措施,讓公司能夠平穩度過,才能真正保護保戶權益。

李長庚說,民意代表關心這問題,關心產業發展,關心保戶權益,這是好事,還多事情還要專業來分析,長期還是要看公司經營體質、管理、業務、資產品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