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先生」谷月涵:台股熊市最低會跌到12000點 不用急著買股票!|財經

分享:

「台灣先生」谷月涵:台股熊市最低會跌到12000點 不用急著買股票!|財經

2022/10/05 13:21:07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有「台灣先生」稱號的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今天在「世界投資者週」線上論壇指出,依照過往經驗,股市走空進入「熊市」,維持時間比較短,差不多是1年又1季,差不多會跌1/3,如果依照這樣的經驗來看,台股下檔低點會跌到1萬2千點,投資人可以等,不一定要很急地去投資股市。

谷月涵認為,如果熊市從去年12月開始算起,應該是明年第一季到第二季會結束,要留意的是,空頭市場波動度會比較大,第一波賣壓結束後,量縮小,會有一波股市突然大漲,大家以為牛市來了,趕快上車,追,問題是買到最高峰。

▼圖說:谷月涵以過去熊市經驗為例,推估台股下檔低點可能在12000點。(圖/翻攝「世界投資者週」線上論壇)

▲圖說:谷月涵提醒,有第三次國際金融風暴的風險。(圖/翻攝「世界投資者週」線上論壇)

不過,谷月涵也指出,股市風險並不是那麼大,如果發生「第三次國際金融風暴」,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光是一帶一路負債金額,已經是1982當初的2倍,這個風險的可能性,越來越大,一定會有幾個比較小的國家,會遇到危機,反而是美國與中國,因為經濟體大,比較沒有問題。

谷月涵指出,外資賣了很多台股,投資台股比率已經掉到2017年的位置,賣壓應該已經差不多了;但從資金供給面來看,M1B與M2都在減少,尤其M1B減少的更快,已經低於M2,過去經驗來說,這是負面現象,代表大家把資金從高風險產品轉到比較安全產品,例如定存,資金會離開股市。

▼圖說:外資持有台股比率圖。(圖/翻攝「世界投資者週」線上論壇)

▲圖說:台灣的貨幣供給額統計圖。(圖/翻攝「世界投資者週」線上論壇)

但他並不擔心兩岸緊張會影響股市,他舉1996年飛彈演習為例,當時大家認為台灣完蛋,結果反而是台灣股票開始大漲的時候,從過去歷史來看,台灣面對兩岸最緊張的時候,通常對台灣有利。

他看好生技類股,近來表現比香港跟那斯達克好很多,也比台股好很多。

美元走強,谷月涵分析有它的道理,雖然大家覺得奇怪,美國不是一直在印鈔票嗎?美元怎麼會漲那麼多呢?但事實上,日本與歐洲央行印得更多,以央行資產佔GDP的比例來說,日本是130%,歐洲61%,美國只有35%,加上美元是國際貨幣,不應該只用美國GDP來看,應該是用全球GDP來看,因此35%算是低的。

展望新台幣與利率,谷月涵認為,台灣央行利率不會像美國拉那麼高,因為通膨沒像美國高,但無法躲避的是,新台幣還是會貶值,因為大家會往美元,安全投資產品去,美元升值趨勢還有很長一陣子。

谷月涵也點出,台灣投資者太保守,導致市場現金還是很多,很難找到投資者願意投資大筆錢的機會,大公司要募集2億美元以上,要找外資才行。

至於通膨,谷月涵認為,川普當初提高中國商品進口關稅,是負面現象,導致很多台灣廠商把大陸生產線搬回台灣,或其他國家,例如印度。在保護政策之下,生產力會降低,造成產品價格增加,造成通膨問題,形成經濟阻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