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堅勇公開對台鋼致歉 王炯棻:遲來的正義|產經

分享:

馬堅勇公開對台鋼致歉 王炯棻:遲來的正義|產經

2022/10/05 16:20:27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去年底光洋科經營權大戰,雙方鬧得沸沸揚揚,對於當時台鋼集團遭抹黑為禿鷹,光洋科前董事長馬堅勇今日公開對台鋼集團和會長謝裕民表達歉意,台鋼董事長王炯棻表示:「這是遲來的正義,總算還台鋼一個公道。」

身為光洋科最大股東的台鋼集團,因看好靶材前景,去年中在股市加碼股權,沒想到引起馬堅勇的擔憂,特地詢問謝裕民今年董監改選的席次安排,謝沒有正面回覆,馬轉身拉攏第二大股東森鉅的支持,雙方迎來正面對決,各自宣布召開股臨會。

商業法院當時裁定禁止雙方召開,台鋼派表達尊重法院,然馬派的吳昌伯仍堅持在去年12月27日召開臨時股東會,當時投保中心和台南地院都派員出席,並當場公告違法卻遭阻擋,投保中心震怒對吳昌伯提解任獨董訴訟,這也是經營權之爭以來,首度由投保中心對不合法令規定的獨董提解任訴訟。

雙方戰火猛烈,台鋼集團還因此被抹黑成禿鷹,光洋科也遭質疑公司治理問題多,還導致財報無法簽核的窘境,重創雙方形象。謝裕民過去兩度協助馬堅勇力保經營權,明明身為光洋科最大股東,卻被說是搶經營權,抹黑成禿鷹,讓出錢出力的謝裕民感到無限委屈,甚至心死。

於是台鋼今年三月出清光洋科持股,將獲利投資中職第六隊,而光洋科則在日前發出重訊,榮譽董事長兼技術長馬堅勇全部請辭,退出經營層,不到一年時間,當時爭得你死我活的兩造,都全面退出光洋科。

根據了解,雙方在智財法院的官司兩度開庭,法官建議馬堅勇和光洋科必須道歉,過去若有激烈的語言造成誤會,既然雙方已和解就要放下。也因此馬堅勇在今年中秋節後,特地負荊請罪,登門向謝裕民道歉,謝裕民說他個人可以理解,但光洋科事件的確對台鋼造成很大傷害,馬堅勇只能再三表達歉意。

馬堅勇回顧過去一年,表示當時因為誤解台鋼,才引發這經營權大戰,造成台鋼、光洋科和資本市場的多敗俱傷,「如果能再來一次,我應該會鼓起勇氣,和謝會長(謝裕民)再有一次關鍵對話。」

王炯棻對此表示,因光洋科之爭,造成部分人士,對於台鋼集團的汙衊和汙名化,藉由此次馬堅勇澄清還原整個過程,終於還台鋼一個公道,也希望對台鋼曾經產生誤解的主管機關、民意代表和股東們,能藉此理解台鋼一直以來謹遵主管機關的要求,在守法守規上的努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