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x幸福空間|瑞士田野般的鄉村風情,退休族人生下半場的雋永座標!

分享:

品觀點x幸福空間|瑞士田野般的鄉村風情,退休族人生下半場的雋永座標!

2022/10/12 09:06:23文/幸福空間

(圖片提供/尚屋設計)

 

CASE DATA

設計公司:尚屋設計 

設計師:鄭秋如 

居住成員:大人×2、小孩×1

設計風格:鄉村風

房屋類型:標準格局 

空間格局:2房、2廳、2衛

主要建材:義大利進口木紋磚、實木板、橡木天然板、白色文化石、木片百葉窗簾

 

設計觀點 

▶達人解說

瑞士的田園風情是托爾斯泰、海明威、赫爾曼.黑塞等文學巨擘創作的靈感泉源,有那麼一個地方,盡現著大自然的旖旎與紛容,孕育著無憂單純的生活,是喜歡寧靜的人們所嚮往的小隱歸處。

屆臨退休的屋主鍾情於舒適無壓的鄉村風,尚屋設計遂將瑞士小木屋的想像融入新家設計之中,不僅以樸實溫暖的木質保持了自然的本色,更以巧妙的格局編排,讓22坪的空間呈現寬敞通透的感受。而從空間內裡透散出來的融暖氛圍,乃自於鄭秋如設計師仔細推敲的每一幀細節,她在機能之上賦予更多豐富的生活體驗,為居者找到人生下半場的雋永座標。

 

TIPS 01. 溫潤木質一以貫之  形塑零死角風格美學

與擾攘的外界脫鉤,設下寧靜自在的結界,讓家的溫潤與厚度隨之展開,是玄關之於空間的首要意義。鄭秋如設計師以一道弧形造型屏風劃定玄關區域,並透過檯面嵌合屏風的特殊做法,將對講機處的畸零凹洞改造成富有特色的精緻端景,擺上慵懶隨性的盆栽袋小花苗,不必繁冗的裝飾,清新的鄉村氣息便不言而喻地蔓延開來。此外,平台下方也增加了抽屜櫃,方便出入時隨手收放日常小物,在顧及美觀之餘兼具實用性。

在鄭秋如設計師的設計哲學裡,她從不把單一區域從整體割裂出來,而是將其視為空間脈絡中的一部份,因此,她採用大量的木元素,如木紋磚地板、木紋拼花造型等從玄關鋪陳至客廳,牽繫起全區的連續性。由於一進門視線餘光便會看見臥房及廚房的入口,而原先建商附設的房門與視覺氛圍上產生違和感,對此,設計師運用隱藏式門片與壁板連接,同時以圓拱設計打造廚房門,體現出「零死角」的風格美學。

幸福空間專欄

(圖片提供/尚屋設計)

幸福空間專欄

(圖片提供/尚屋設計)

 

TIPS 02. 斜屋頂天花設計  演繹小木屋場景

空間坪數雖不大,卻不構成機能與美學呈現的阻力,是尚屋設計對於空間一如既往的詮釋。在坪數有限下,設計師巧妙利用架高地板,於窗邊開闢一處多功能空間,不僅可供親友來訪時休憩,圓潤導弧的優雅造型,搭配清透的玻璃推拉門,也讓場域景深有了不同的視覺層次。有別於一般以高低差打造天花造型的做法,鄭秋如設計師則將天花托高輔以線條設計,形塑拉闊放大的效果,並在多功能區打造斜屋頂,讓人宛如置身在瑞士山莊的小木屋中,享受著寧和舒心的退休時光。

幸福空間專欄

(圖片提供/尚屋設計)

 

TIPS 03. 自然風光落筆窗前  以實用佈局描繪生活藍圖

「感受自然的存在」是鄉村風最重要的理念表達,鄭秋如設計師特地在主臥窗前安排一處臥榻座椅,將窗外美好的自然風光延攬入室,帶來清寧無憂的休閒時光,而窗飾、臥榻碎花布料的選擇,巧藏了精美而溫暖的細節,讓生活美學也蘊含其中。針對屋主平時的使用需求,尚屋設計打破了原本的空間配置,並以床頭造型牆重組出新的機能格局,一方面於左後方拓增化妝區,一方面將右側畸零空間改造成多元的收納區,完美繪製出理想的生活藍圖。

幸福空間專欄

(圖片提供/尚屋設計)

 

小編後記

本案因空間結構而產生許多畸零角落,尚屋設計皆能透過不同方式將其轉換成好用的機能用途。其中小孩房靈活運用了邊角的凹陷處,界定出一方精巧的閱讀角落,同時以桌面的導圓設計、側邊的展示收納設計,完整填補了轉角的內凹缺口。

幸福空間專欄

(圖片提供/尚屋設計)

撰文:Dannie

圖片提供:尚屋設計

 

【延伸閱讀】
※品觀點x幸福空間|不想買到地雷流眼淚?快檢查10個好格局該有的重點!
※品觀點x幸福空間|解決令人頭痛的玩具收納問題!專業整理師分享4步驟
※品觀點x幸福空間|想買中古屋務必掌握6大挑選要點!
※品觀點x幸福空間|小坪數首選!6種讓空間深呼吸的隔間
※品觀點x幸福空間|我家震後房屋結構沒問題嗎?圖解家中的裂縫警訊!
※品觀點x幸福空間|小坪數衛浴必做!3大收納規劃重點
※品觀點x幸福空間|讓家更禁得起地震!建物耐震補助最高450萬
※品觀點x幸福空間|央行升息影響有多大?吳淡如給房貸族、租屋族的6個提醒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