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犯罪! 警方查獲外送平台詐欺案 一直點餐一直棄單 詐騙平台補償餐廳損失|社會

分享:

新型犯罪! 警方查獲外送平台詐欺案 一直點餐一直棄單 詐騙平台補償餐廳損失|社會

2022/10/12 10:48:08文/

外送平台業者的善心,卻成為不肖商家詐欺的溫床!台北市一家餐廳業者,利用外送平台針對點餐客人「棄單」、替店家吸收損失的漏洞,推出每客要價2000多元高檔和牛套餐,暗中找親友狂訂這種和牛套餐,再惡意棄單,要求外送平台補償餐廳的損失,3個多月棄單金額竟高達30萬元,終於讓外送業者起疑報警。台北市警方循線調查,傳喚李姓業者及共犯到案,全案依詐欺罪送辦。

警方接獲外送平台報案,指稱有一家餐廳經常被棄單,而且棄的都是高價套餐,次數頻繁到令人起疑;外送平台經調查後,還發現這款「高檔和牛」,是該家餐廳最近突然推出,而且棄單率奇高無比。

國內目前兩大外送平台,雖沒有在契約上明訂吸收餐損費用,不過按照慣例,在客人點餐久候棄單或餐損時,一般來說都融通吸收餐點費用,扣掉抽成後補償餐廳應取得的價金;此舉原本是為了避免爭議,並讓店家減少食材損失,立意良善,卻沒想到卻給了不肖商家、有心人士可趁之機。

調查指出,該店家最近推出和牛套餐,價格2000元起跳,有一次客人直接訂10份,最後也是棄單,外送平台業者為此補償店家2萬元;原本以為是偶發事件,不料3個月來,類似的狀況卻一再發生,棄單數有20幾次之多,累計金額高達30萬元,讓外送平台業者受不了而蒐證、提告。

警方獲報後,循線訪談這些訂餐者,其中1人正是餐廳老闆的直系親戚,兩人不但同姓,名字亦十分雷同;經訊問後,對方坦承是受餐廳老闆的委託,下單後再棄單,而且一定要訂「高檔和牛」套餐。

餐廳老闆隨後被傳喚到案,他原本否認詐欺,辯稱是客人行為,但警方查看他的進貨單,發現店內和牛進貨量、存量少,質疑「你根本做不出20個和牛套餐的訂單」;加上親友坦承不諱,老闆最後坦承因為疫情影響、生意不好,他看準外送平台的漏洞,找親友棄單,警訊後被依詐欺罪送辦。

類似的詐欺案例近來層出不窮,讓外送平台開始檢討,因久候而產生的棄單費用是否該全數吸收,否則讓有心人士利用此點,不斷詐取外送平台金錢,甚至影響其他正當商家的生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