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族也能投資新加坡房市!兆豐投信要發新基金 法人看好星國REITs和銀行

分享:

小資族也能投資新加坡房市!兆豐投信要發新基金 法人看好星國REITs和銀行

2022/10/13 10:37:12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想要投資新加坡不動產嗎,現在,不用出國至星國置產,一樣能夠進軍當地房市。兆豐投信看好新加坡經濟表現強勁,即將推出「兆豐新加坡交易所房地產收益基金,鎖定新加坡房地產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為投資標的,將發行新臺幣、美元、新加坡幣等三種幣別,是目前首檔以新加坡幣發行的基金。

兆豐投信指出,金融環境高通膨持續,觸發美國聯準會9月再度拍板升息3碼,利率水平達到2008年以來新高,加上民生物資漲聲響起,投資人更希望找出增加收益空間或創造被動收入的機會。根據最近《全球金融中心指標》第32期排名統計,新加坡取代香港,成為亞洲第一金融中心。

兆豐新加坡交易所房地產收益基金研究團隊表示,新加坡政經局勢穩定,提供優良的投資環境,持續吸引外商設立企業總部,有利提高商辦租金成長空間,加上近期商務活動及國際觀光隨著疫後復甦而成長,各類房地產如商辦、零售等收益機會大幅增加,激勵新加坡房地產REITs受惠其中。

另外,在新加坡政府支持下,新加坡交易所提供REITs完善的發展體制,讓資產更能以合理價格進行效率交易,推升REITs佔新加坡交易所市值比重高達13%,遠比成熟國家的美國、英國及其他國家還要高。

新加坡經濟趨勢帶動房地產看佳,金融海嘯後現象顯著,疫後復甦迄今亦更甚。根據統計自2008年1月底以來,新加坡REITs總報酬率達155%、股利報酬率145%,遠高於全球REITs的118%、103%。

兆豐投信擬採取多元化的交易增益策略,期以新加坡REITs為主軸、搭配全球REITs的核心衛星配置方式,為投資人在波動的市場中發掘出更具價值之REITs投資標的。

統一投信指出,近日美國擴大對中國晶片出口禁令,對中美台股市造成打擊,但東協股市表現卻相對抗跌。統一大東協高股息基金經理人林川欽表示,東協國家科技業占比低,在中美科技戰升溫的情況下,東協股市表現會較為抗跌。加上受惠各國國境陸續解封及銀行股受惠升息等因素,第4季東協股市表現有望持續領跑全球股市,尤其看好新加坡及泰國。

林川欽指出,東協國家產業結構多以內需為主,科技業比例較低。因此,在中美科技戰持續升溫,重挫中美台股市時,東協國家受到的影響相對較小,股市表現也較為抗跌。內需產業比例高的特性,也讓東協面對全球經濟衰退及終端消費下滑時,明年預計仍能保持經濟正成長,支撐股市表現。除了較不受大國科技戰及經濟衰退波及以外,東協股市第4季還有邊境解封及銀行股受惠升息等利多。

以觀光大國泰國為例,林川欽表示,自從泰國逐步鬆綁入境限制後,上半年觀光客數量快速飆升。10月泰國入境確診免隔離,更將進一步提升國際旅客到訪意願。泰國國務院發言人阿努察也表示,今年泰國的國際觀光客人數,預計將突破千萬,推動經濟成長。觀光業的復甦,將帶動飯店、餐廳及旅館等相關類股,營收出現高速成長,支撐股市表現。而泰國的房地產也是值得留意的產業,隨著泰國政府有意放寬外資購買國內房地產的限制,有望刺激房地產產業的蓬勃發展。

另外,林川欽還看好新加坡的REITs和銀行業前景。受到持續不斷的清零政策衝擊,近期外資金融業加速從香港轉移至新加坡,使新加坡REITs產業迎來熱絡商機。雖然聯準會升息使全球股市幾乎全面重挫,但對於新加坡銀行股來說卻為利多。隨著聯準會升息,新加坡銀行業的淨利差,從今年開始出現上升趨勢,進而推升營收成長。目前市場普遍預期聯準會升息循環將持續至明年中旬,將持續帶給新加坡銀行股正向幫助。

在聯準會升息導致利差擴大的背景下,林川欽提醒投資人短線上留意部分東協國家的匯率及利率風險,長線則展望製造業從中國轉移,為東協國家帶來的成長潛力。未來半年,預計股市將受到聯準會升息影響而持續震盪,建議投資人先以定期定額策略分批進場東協股市,為長線投資作布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