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入息REITs+首次配息0.223元!最晚這天買進 法人也看好基礎建設|財經

分享:

富邦入息REITs+首次配息0.223元!最晚這天買進 法人也看好基礎建設|財經

2022/10/13 11:56:04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富邦入息REITs+(00908)ETF要配息囉!預計每單位配發0.223元,這也是該檔ETF上市半年來,第一次配息,投資人最晚只要在10月18日前持有或買進,皆可參與。

富邦入息REITs+(00908)經理人蘇筱婷表示,本次配息主要來源,為該ETF自2022年5月成立以來至9月底參與成分股除息所得的現金股利,且今年成立以來截至9月底,該ETF追蹤指數投資組合所有成分股已配發季股利。

由於該ETF的配息頻率為每年4次,但每次配息的金額有所不同,之後的配息,除將因ETF參與成分股領息狀況而有差異之外,配息率也將受價格、單位數變化影響,富邦投信也提醒投資人留意。

富邦投信指出,公寓和工業REIT入住率已高,將透過租金調整來擴大獲利。而辦公、零售和醫療保健類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仍然可以從提高入住率中受益。整體而言,受到通膨與需求的影響,以公寓為首的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仍在積極提高租金。從獲利層面來說,市場預估今年REITs將延續2021年以來的反彈趨勢。

以亞洲來說,儘管澳洲央行持續加息,澳大利亞的租金增長可能會持續到2023年。到 2023年,因為移民帶來的人口增長加劇了供應不足的問題。在新加坡,由於強勁的租賃需求和空置率下降,新加坡寫字樓租金可能會在下半年繼續上漲,相反地,在未來12~18 個月供應旺盛的情況下,香港的寫字樓租金可能會進一步下降。新加坡寫字樓租金可能自2009年以來將首次超過香港。

蘇筱婷認為,對投資人而言,若能擁有屬於自己的不動產,其價值不僅是不動產本身的評價,還包括不動產能透過租賃產生穩健的租金現金流,但也由於實際投資不動產的進入門檻相對較高,對一般投資大眾而言,反而成為一項遙不可及的投資項目,相較之下,上市股權型REITs ETF是一般投資大眾、或是小資一族能夠輕易涉足不動產投資的利器,不用花大錢購入實質的不動產並花費成本與心力管理。透過REITs上市股權的運作方式,全體ETF的投資人即可類似小額團購全球不動產般,一起當起全球的包租公與包租婆。

富邦入息 REITs+(00908),全名為「富邦全球入息不動產與基礎建設 ETF 證券投 資信託基金」,其實不單單投資REITs,還包括基礎建設。

投信法人統計指出,基礎建設基金成為今年的抗震尖兵,今年來MSCI世界指數重挫超過兩成,但基礎建設基金平均下跌8.55%,部分基金年迄今甚至保持正報酬的好表現。

▼圖說:基礎建設基金績效統計。(資料來源:保德信投信提供)

保德信指出,如今投資基礎建設產業的方向已與過往大不相同,過去常鎖定水電瓦斯、天然氣管線、鐵公路系統、傳統電信等,現今進化為綠能和再生能源、液態天然氣設施、短程航空題材,以及5G電塔、數位中心等新趨勢,這些產業不僅同樣具備抗震、抗通膨能力,相較過往標的更具有成長性。

PGIM保德信全球基礎建設基金經理人王翔慧表示,過往基建產業大多為管制性產業,包括公用事業、能源基建、交通建設、數位基建等,多為民生必需相關,在剛性需求支持下,與景氣循環連動低,不過近年來隨著科技進步、產業轉型、政策走向等因素推動,讓基礎建設產業衍伸出更多新題材與投資機會。

王翔慧進一步表示,以公用事業的再生能源為例,2021年全球再生能源新增投資額達4606億美元,比2020年大幅增加20%,其中主要的投資項目來自於太陽能及風電,預期在各國加速推動低碳經濟及能源轉型的背景下,再生能源未來的投資規模可望加速成長,相較傳統水電瓦斯更具成長潛力。

另外,能源基礎建設也從天然氣管線投資,轉型為液態天然氣設備,王翔慧說明,俄烏戰爭加劇天然氣供應緊縮,特別是歐洲國家首當其衝,導致電價相較去年同期飆漲5、6倍以上,在再生能源補足庫存之前,預料液態天然氣(LNG)可望扮演關鍵過渡燃料的角色,預估今年歐洲地區液態天然氣需求將增加40%至3000萬噸,以降低俄羅斯管道供應減少的損失,所帶動的相關設備建置需求不容小覷。

王翔慧認為,看好基礎建設類股在轉型之下的投資契機,搭配該產業營收來源主要來自穩定現金流,且具有價格轉價能力,可正面對決高通膨環境,投資人不妨布局新一代四大面向基礎建設,綜合考量企業市值、現金流、股利率及成長性等,精選高品質標的,並以成熟國家為主,新興國家為輔的配置方式,全方位掌握各地基建題材,網羅新興基建投資商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