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便宜機會到?投資等級債價格已打8折 國泰美國優質債基金帶你進場|財經

分享:

撿便宜機會到?投資等級債價格已打8折 國泰美國優質債基金帶你進場|財經

2022/10/17 16:03:15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受到美國聯準會加速升息的影響,今年以來債市受到壓抑,投資等級債出現價格與基本面背離的情形,資金大幅流出美國投資等級債市,跌落至2008年以來新低,若與2000年以來平均值相比,大約打了8折,投信法人認為,這是撿便宜的機會,長期買點浮現。

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表示,在美國聯準會持續升息的環境下,債券資產收益率逐漸攀高,根據Bloomberg資料,截至9月底,彭博巴克萊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指數收益率已達5.69%,創下近13年新高,投資機會浮現。有鑑於此,國泰投信將於10/24~10/28推出國泰美國優質債券基金,聚焦高信評、收益率表現佳且波動較低的美國投資等級債。

張雍川說:「過去台灣投資人很難得有機會,投資國外的投資等級債,因此買了很多非投資等級債,也就是所謂的高收債,現在,終於有機會買到投資等級債,長期來說,是不錯的投資時點」。

國泰投信指出,美國投資等級債長期表現穩健,根據Bloomberg資料顯示,自2000年以來,彭博巴克萊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指數在歷經金融海嘯、油價崩跌、升息循環、中美貿易戰等重大利空事件下,該指數長期走勢向上,顯示美國投資等級債適合作為長期投資配置,有助於強化資產抵禦波動的能力。

▼圖說:美國投資等級債券長期走勢圖。(圖/國泰投信提供)

另外,根據證券業暨金融市場協會(SIFMA)資料顯示,今年以來至8月底,美國投資等級債發行量相較於2021年下降5%,有望支撐債券價格。

「升息,雖然會市場帶來恐慌,但也帶給投資人更好的進場點!」國泰美國優質債券基金經理人鄭易芸表示,美國投資等級債的平均價格,長期是104.85,現在跌到85.49,處於折價的狀態,理論上,債券價格在沒有違約的前提下,未來會回到100的價值。

▼圖說:美國投資等級債券,價格直直落,相較於2000年以來的平均價格,等於打了八折。(圖/國泰投信提供)

另外,觀察2004年、2015年聯準會升息經驗可發現,在首次升息後3季期間,市場可逐步消化衝擊,由此趁勢逢低進場佈局美國投資等級債,持有一年後皆為正報酬;而今年第1季(2022年3月)正值聯準會首次升息,依過往經驗,今年第4季美國優質債券有機會成為相對有優勢的投資好選擇。

鄭易芸表示,預期美國聯準會今年剩下的兩次FOMC會議(11月、12月)有機會再升息5碼,直到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有明顯下滑,進而完成降低CPI數據之目的。隨著年底聯準會放緩升息步調後,美國優質企業發行的投資等級債也有機會回穩,資本利得空間有望浮現。

鄭易芸表示,國泰美國優質債券基金,將為投資人主動挑選美國優質債券,必須取得兩家國際信評機構給予投資等級評等才予以認定,故主要聚焦在美國投資等級債,初期模擬配置約佔89.42%,另有4.9%會放在政府公債,

整體來說,模擬配置的前5大債券發行公司包括美國政府公債、美國銀行公司債、摩根大通公司債、高盛公司債、通用汽車公司債,目前沒有規劃投資高收債。

▲圖說:國泰美國優質債券基金,模擬配置的前5大債券發行公司。(圖/國泰投信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