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資金流入美股與投資級債!押寶跌深反彈 外資連賣台股11週|財經

分享:

ETF資金流入美股與投資級債!押寶跌深反彈 外資連賣台股11週|財經

2022/10/17 18:07:10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上週全球股市企圖反彈但曇花一現,關鍵敗在美國公佈九月通膨率仍高達8.2%,核心通膨更自6.3%攀升至6.6%超出預期,導致MSCI全球股市週線下跌1.92%,美股上週五也大跌回應。不過,法人檢視資金面,發現ETF資金對股市仍有跌深反彈的期待,整體股票型ETF資金,上週淨流入180.61億美元,主要流入美股。

至於台股,仍淪為外資提款變現機,上週賣超近15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477億元,是亞洲主要股市賣超最大的市場,累計已經連續麥超台股11週。

根據彭博資訊,過去一週整體股票型ETF資金淨流入180.61億美元,主要流入美國股市達140.93億美元,其次為全球型、亞太、中國持續流入18.07億~12.21億美元,但歐洲和日本則轉向淨流出。

▼圖說:股票型ETF與各產業ETF,上週資金流向統計。(資料來源:富蘭克林證券投顧)

產業ETF部份,近週淨流入的前三大產業為:科技、金融和能源;淨流出的前三大產業為:醫療保健、非核心消費、主題型產業。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FedWatch(10/16),市場預期11月聯準會升息三碼機率達99%,12月再升息三碼機率為67%,若真的各升息三碼,年底聯邦基金利率區間將達4.5%~4.75%。加上未來兩週將進入美國超級財報週,英國財政政策急轉彎也增添不安情緒,金融市場恐將處於高度波動。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在市場極度恐慌時,已進場投資人宜以靜制動、保持耐心,現階段建議以採取靈活配置的美國價值平衡型基金為核心,應對市場各種情境。考量景氣下行壓力,債券殖利率墊高具投資吸引力,建議可先留意美國政府債或美元計價全球複合債券型基金的防禦機會。

股市部份,可留意基礎建設、公用事業產業和美國股利成長型股票基金等抗景氣循環題材,至於生技或科技產業短期波動仍大,建議採取長期定期定額策略參與創新商機。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經理人愛德華.波克表示,聯準會持續升息後,實質利率轉正有利債券資產,殖利率攀高後的債券投資機會浮現。至於股票部位,則要密切留意景氣動能觸底及聯準會升息終點的訊號,現階段偏好在美國市場尋求價值型與品質兼重的防禦性產業。

美盛基礎建設價值基金經理人尼克.蘭利表示,在利率上揚推升資金成本的環境下,看好上市基礎建設股票評價面較便宜的優勢,可望持續展現較低波動特性。公共政策(重視能源供應安全)及財政政策(推動低碳經濟轉型)將為基礎建設產業帶來長期順風,尤其是美國通膨削減法案(IRA)是美國史上最重要的氣候立法,預期將加速產業轉型。

債市ETF動向:投資級債買氣延續

市場預期聯準會11、12月將各升息三碼機率驟升,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周線上升13.7點至4.0184%,美國公債拖累各債市普遍收黑,經濟衰退風險上升,趨使資金流往殖利率墊高的美元投資級債。

過去一週整體固定收益型ETF資金流入78.57億美元,仍以流入美國債市76.44億美元為主。

就債券類別,投資級債ETF資金流入規模再擴大至53.7億美元持續居主流,非投資級債轉向為淨流出17.27億美元,新興市場則以當地貨幣債有1.9億美元的流出。

▼圖說:主要債券型ETF上週資金流向統計。(資料來源:富蘭克林證券投顧)

外資對亞股賣多買少  台股失血最多

保德信指出,上週唯二獲得外資買超的亞洲股市,為南韓的6.27億美元以及越南的1.07億美元,其他市場全數遭外資提款,其中台股單週失血近15億美元最高,連續賣超週數來到第11週;印度則是由前一週買超轉為賣超7.27億美元,其他東協國家如泰國、印尼、馬來西亞也呈現資金淨流出。

在資金外流之下,亞股上週跌多漲少,保德信說明,外資賣超最為沉重的台股,上週表現也吊車尾,週線大跌4.19%,其次是印尼的-3.02%,馬來西亞、泰國兩地股市跌幅雙雙超過1%。

唯二保持週線上漲的亞洲股市,漲勢第一為越南大漲2.5%,陸股上漲近1%名列第二。

▼圖說:外資在亞洲主要股市上週資金流向統計。(資料來源:保德信投信)

保德信進一步表示,總計今年來外資對亞股動向,仍維持重南輕北態勢,台灣、南韓股市分別遭資金淨流出460.88億美元與125.8億美元,東協僅有菲律賓失血12.31億美元,泰國、印尼、馬來西亞、越南在市場震盪之際,仍能獲得外資青睞,加碼回補,也讓東協股市今年來相對抗跌。

至於印度今年遭外資提款232.69億美元,但因為經濟前景相對穩健,股市表現今年來仍為正報酬。

PGIM保德信金滿意基金經理人廖炳焜表示,美國擴大對中國半導體出口限制,重傷全球科技股,台股今日半導體類股重挫2.73%,拖累電子指數下挫1.62%,為三大類股中表現殿後,而新禁令對於台股半導體類股的影響須待觀察,不過台灣晶圓龍頭大廠第三季財報優於預期,明年營收仍有成長空間,加上中國南京廠已經取得一年豁免期,在海外布局上也有意鎖定前進歐洲德國,有利穩定台股投資情緒。

廖炳焜說明,本週美國重量級財報週將登場,本週市場聚焦Netflix、IBM、Tesla、ASML等指標大廠的財報與市場展望,下週起更有微軟、德州儀器、Meta、蘋果、英特爾等重量級指標股財報,目前市場下修S&P500的企業獲利預估至4.1%,若企業能繳出亮眼財報數據與樂觀展望,則有利於股價走勢。

針對近期台股走勢,廖炳焜分析,台股短線跌幅已深,然就技術面而言,空方壓力仍未緩解,預料台股將在箱型區間擺盪,而台股能否延續反彈走勢,仍須視全球股市領頭羊美股而定,預期通膨回落速度與美國企業財報將為市場觀察觀察重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