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麗善數位農業行動平台虛置  雲林農業數位科技化跳票|政治

分享:

張麗善數位農業行動平台虛置  雲林農業數位科技化跳票|政治

2022/10/18 15:24:20文/

農業數位化、科技化是時代趨勢,雲林做為農業大縣,早該朝此方向發展,然而目前雲林不僅沒有跟上科技化腳步,就連數位化成果也慘不忍睹! 今天劉建國競選總部副發言人林昀蔚、雲林縣議員江文登、周秀月共同召開記者會,提出110年審計部雲林縣總決算審核報告,直指雲林縣政府建置數位農業行動平台,資訊落後、功能完整性待精進以及平台瀏覽數低等,林昀蔚認為張麗善執政下,根本不在乎雲林農業的發展,否則怎會連如此重要的數位平台都隨便交差了事。
 
雲林縣議員周秀月表示,根據審計部110年度報告,該平台已建置地理資訊(GIS)圖台、農業儀表板、漁業儀表板及畜產儀表板等 3 項模組,但截至110年11月8日止,農業儀表板除了農產品產銷預警分析等部分項目是對接最新資料外,其餘項目均為農委會的108或109年度的昔日落後資訊。
 
這個情況至今111年都要結束了,仍然沒有解決,平台上的資料最新的也僅止於111年3月6日,距今也落差半年之久,其餘多是108、109年的舊資料,完全無法反映即時資訊給農民;而且整個平台不僅不美觀,更缺乏直覺化設計以及文字說明,登入時還要填具繁雜資料,俟農民好不容易登入平台,也因為資訊提供方式的使用不便而感到無所適從,難怪審計部報告明指瀏覽數低落。
 
日前尼莎颱風外圍環流對全台帶來強降雨,面對這種驟變氣候,這是農民最需要相關資訊的時候,然而在平台上「農業氣象預警」項目,卻完全看不到相的訊息,在系統上能點選的時間竟然只有108跟109年,這到底是個什麼樣的預警?張麗善團隊將民脂民膏虛擲浪費,令人感到憤怒。

 
江文登議員認為,雲林農業刻正面臨人口結構改變、高齡化及勞動力短缺等問題,透過蒐集數據分析協助農牧業提高生產率,已是農業發展的重要趨勢,因此農業數位化,是重中之重的事情,然而雲林縣府斥資390萬元,建置「雲林數位農業行動平台」,但該行動平台自110年4月啟動至今,使用率低落得嚇死人,可以說是整個建置平台的390萬花費是打水漂了。
 
江文登議員說執政3年多來,未使雲林農業邁向生技與科技化,連數位化都無法順利接軌,對雲林縣民是無法交代的。江文登議員表示,民進黨提名雲林縣長參選人劉建國,提出要打造「雲林雙技農業」,要將雲林農業連結生技與科技,讓雲林農業產值升級,這才是雲林農業的未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