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稱習近平想加速奪取台灣 | 兩岸

分享: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稱習近平想加速奪取台灣 | 兩岸

2022/10/18 16:58:52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烏克蘭戰爭倒計時又在台灣啟動?大家記憶猶新,2021年11月初,美國媒體和美國國防部開始預告俄羅斯將入侵烏克蘭,2022年2月24日,美國預言成真,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中共二十大正在進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美國時間17日在一場論壇中公開表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正帶領中國朝更「激進」、「侵略」的方向發展,且北京已決心要加速對台統一。

俄烏戰爭爆發後,美國國安高層即多次公開表示,習近平正在加速攻台準備:

●3月8日

中情局長伯恩斯表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受挫看似影響中國,但他不會低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台灣的決心。

●9月7日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向彭博社表示,台灣周圍發生軍事事件的威脅依舊顯著,中共官方政策明確指出,不排除入侵台灣。

●10月2日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認為,中國不會立即入侵台灣,但中國正試圖透過在台灣周圍的軍事活動建立「新常態」。

布林肯17日的談話則是俄烏開戰後,美國國安高層對中共攻台最明確的預測。

布林肯表示,近年來,北京對台灣的態度有了變化,中國已經做出了一個根本性的決定,即現狀不再被接受,北京決心在更快的時間實現統一。

布林肯稱,中國將不惜一切代價來贏得台灣,如果和平手段不起作用,那麽它將採用脅迫手段;如果脅迫手段不起作用,那麽也許會採取武力手段來實現其目標。

布林肯指出,美國和世界各國在和平解決台灣問題上有著深遠的利益,因為每天通過台灣海峽的商業運輸量,對全球經濟有著巨大影響,「如果台灣的半導體生產因為(中國)敵對行動而中斷,全世界將發生經濟危機。」

對於「習近平將加速統一台灣」的說法,布林肯沒有提到時間表,也沒有提供其他細節;他只重申,美國維持一個中國政策不變,但也決心兌現支持台灣自衛的承諾。

在布林肯示警「習近平將加速奪台」的同時,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7日在眾院預算委員會答詢時重申,反對北京武力犯台,期待透過對話和平解決問題;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也說:「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不僅是對日本的安全保障,對國際社會的穩定也很重要。」

目前,岸田政府正在審查《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3份文件,外界預料,可能針對台海現狀增加表述;不過,據《美國之音》報導,儘管日本官方措詞強硬,但可能不會捲入台灣戰爭。

報導分析,雖然前首相安倍稱呼台灣為「重要夥伴」,但日本國內除了自民黨保守派之外,沒什麼人支持日本捲入台海戰爭。

對於「協防台灣」,美國兩黨雖有共識,但目前也僅限於口頭承諾,尚未見到具體表現,就連依約交付台灣購買的武器裝備,美國政府都沒能做到,這讓人對於美國總統拜登四次公開承諾的「協防台灣」,信任度大打折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