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選情或害選情?颱風後陳時中負聲量飆 關注度輾壓黃蔣|政治

分享:

救選情或害選情?颱風後陳時中負聲量飆 關注度輾壓黃蔣|政治

2022/10/19 09:15:52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受到尼莎颱風影響,全台多個縣市週末降下豪雨,藍綠白參選人勘災的狀況成為選戰焦點,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16日下午率先取消行程,並趕赴內湖及南港勘災,隔日又前往萬華、陽明山視察,然而,17日有媒體人透過臉書質疑陳時中上午「穿皮鞋不是穿雨鞋」,18日又被網路媒體爆料勘災期間座車闖紅燈、違停在公車停靠站,儘管陳還原穿著皮鞋時沒有下雨,下午視察陽明山就換穿雨鞋,並立刻繳清兩張罰單,仍遭對手陣營圍剿,負面聲量狂燒。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陳時中、蔣萬安、黃珊珊在此次豪雨致災事件的網路聲量表現,結果顯示,陳時中陣營最早宣布取消競選行程,前往內湖、南港多處勘災,但又被爆闖紅燈及違停,穿著雨鞋或者皮鞋勘災的說法也引發討論,獲得超過1.6萬則聲量,佔3人的總聲量高達71.3%,另外在黃珊珊和蔣萬安方面,黃珊珊聲量約1800則,佔比8.3%,蔣萬安聲量約4650則,佔比20.4%,兩人明顯較陳時中的表現遜色。

不過若進一步分析3人的網路聲量走勢,可以發現,3人的網路聲量在10月16至17日風災發生當天及隔天都呈現成長,但蔣萬安和黃珊珊的聲量表現在10月18日就下滑,只有陳時中聲量一路成長,從10月16日單日聲量2979則,成長到10月18日單日7581則,不過高聲量的熱門話題卻顯示,陳時中獲得高聲量的原因在於在近兩天因為繼續勘災和被質疑沒穿著雨鞋,以及遭爆料座車為了趕行程闖紅燈又違停,才使相關話題持續延燒。

值得注意的是,進一步分析陳時中、蔣萬安、黃珊珊3人近一個月的收獲的網路負面聲量,在颱風來之前,陳、蔣、黃3人的負聲量分別為17.5萬則、7.7萬則、3.5萬則,風災之後,陳的負面聲量累積破20.1萬,增加2.6萬則,蔣的負聲量來到8.2萬則,增加了6千多則,黃的負聲量則突破4.1萬則,增加5.6千則。以目前3人的網路負面聲量佔比來看,近一個月至颱風來了之後,陳時中的負聲量佔3人的62%、蔣萬安25%、黃珊珊13%,整體而言,陳時中、蔣萬安、黃珊珊在風災後同樣面對負面聲量增加的窘境,但對陳時中的傷害最為可觀。

事實上,從選戰開打以來,陳時中「仇恨值高」一直是媒體討論的焦點,根據TPOC先前幾次調查,自從9月份爆發資深媒體人周玉蔻攻擊蔣萬安父親蔣孝嚴陳年緋聞惹議後,陳時中選情受到衝擊,過去1個月是主要競爭者中仇恨值最高的,縱使團隊在災情中展現火力,並積極勘災,但負面聲量仍因各種衍生爭議居高不下。

政治人物面對災變的反應,往往是選民觀察的重要指標,而參選人雖然不一定擁有公職身份,但在災情發生後前往現場勘災,以及隨後發表相關談話,也可說是選戰的「必考題」。此次陳時中團隊反應迅速,加上搭配市議員助攻,獲得輿論高度注目,不過隨後又被指控沒穿雨鞋勘災,以及被爆料座車違規等爭議,導致負面聲量延燒,苦心經營的「人設」又再度出包翻車,團隊第一時間危機處理也被輿論批評,若無法在數日內即時止血,陳時中原本不利的選情只會更加不樂觀。

【圖文皆由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