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也投降!美銀美林調查淨49%基金經理人減碼股票 最看好醫療與能源|財經

分享:

法人也投降!美銀美林調查淨49%基金經理人減碼股票 最看好醫療與能源|財經

2022/10/20 16:43:06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十月份美銀美林經理人調查報告顯示,有淨74%經理人認為明年全球將陷入經濟衰退,是2020年5月來最高,淨83%經理人認為未來12個月企業獲利將惡化,淨49%經理人減碼股票、現金配置比重則增至6.3%,顯示經理人對經濟與股市看法全面「投降」。

經濟步入衰退的風險持續升溫下,淨83%經理人預期高品質企業表現將勝出、為記錄來最高,就產業而言,經理人最看好醫療與能源,其中有淨38%經理人加碼醫療、為自2018年1月來持續獲經理人淨加碼,淨21%經理人加碼能源則為2022/6來最高,最不獲經理人青睞的產業則為消費耐久財與電信。

此外,淨68%經理人認為美元已高估、創紀錄來最高,而做多美元也是連續第四個月列於最擁擠交易之首,放空歐元區股票則首度擠入最擁擠交易的前三名。

通膨高漲則連續第四個月居於最大尾端風險之首,其次則分別為地緣政治、央行鷹派政策與嚴重經濟衰退的風險。

以上調查是來自彭博資訊,十月份美銀美林經理人調查是在10/7~10/13進行,對管理1.1兆美元資產的371位經理人進行調查。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過去被視為美國經濟衰退領先訊號的美國十年債與兩年債利差,自7月5日以來即呈現倒掛,若未來聯準會繼續維持大步升息,經濟衰退的可能性恐更高,因應市場波動環境,現階段建議以採取靈活配置的美國價值平衡型基金為核心,靈活應對市場各種情境,隨著各類債券債息收益上升及經濟可能陷入衰退的總經環境,投資人可留意債券產品重拾防禦功能的機會,先以美元高品質複合型債券基金為核心配置,並可依個人風險屬性配置較防禦的高品質藍籌公司短期債券以防範經濟衰退與利率波動風險。

股市投資建議採取逢震盪加碼或定期定額策略,穩健型留意基礎建設、公用事業產業和美國股利成長型股票基金,生技或科技產業短期波動仍大,建議採取長期定期定額策略參與創新商機。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經理人愛德華.波克認為,高漲的通膨與快速升息的政策環境衝擊多數資產表現不佳,不過靈活彈性的投資策略有利今年來掌握了殖利率大幅攀升下的高品質債券投資機會,這不但增添投資組合的收益水準也同步提高了債信品質,而在通膨仍具挑戰、政策仍加速收緊下,短線的上漲仍視為熊市下的反彈,因此現階段股票配置仍側重防禦與價值,於醫療產業布局偏重評價面具吸引力的高品質大型製藥廠。

美盛基礎建設價值基金經理人尼克.蘭利表示,這次造成通膨的許多因素屬於結構性及破壞力,包括食物通膨、氣候通膨、全球供應鏈重組等,未來恐難以回到過去長期低通膨低利率的環境。著眼基礎建設資產有通膨轉嫁機制,通膨環境下基礎建設資產多有良好表現。

富蘭克林坦伯頓精選收益基金經理人桑娜.德賽建議,尋求高品質債、維持低存續期及保持流動性等待具吸引力的投資機會,為三大投資主軸策略。認為目前債券殖利率與評價面已更具吸引力,但預期短線利率仍有上行空間、短存續期仍為基本策略,一旦技術面條件與投資信心回穩,健康的企業基本面將有助支撐投資機會,投資人應保持流動性隨時尋求市場錯置下具吸引力的投資機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