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高階人才短缺 科技業求職關鍵技能組合|生活

分享:

數位高階人才短缺 科技業求職關鍵技能組合|生活

2022/10/21 10:35:52文/

因應數位高階人才的短缺,新加坡資訊通信媒體發展局(Infocomm Media Development Authority, IMDA)與安永會計事務所(Ernst & Young),共同發表「就業轉型」藍圖(Jobs Transformation Roadmap),強調「物聯網」(IoT)、「5G」、「雲端計算」和「人工智慧」,已被新加坡列為,未來三到五年內於科技業求職的關鍵技能組合。

著名商業技術新聞網《ZDNet》指出,IMDA報告顯示,伴隨更多企業轉向雲端和人工智慧的應用程式開發,及軟體工程、DevOps等關鍵趨勢,間接提高對數位行業人員的技術需求,尤其「基礎設施」和「營運角色」更有遭到取代的風險,因此職業在企業邁向自動化和DevOps的過程,得在過渡期,重新培訓相關技能。

《ZDNet》說明,IMDA報告將工作角色分為,面臨置換或聚合的高影響力角色、需額外技能或工作重新設計(Redesign)的中等影響力角色,及受最小變化的低影響力角色等3種類型。

「高影響力角色」主要從事,如基礎設施和網路工程師、應用程式和系統支援工程師,及安全營運分析師等基礎設施和營運與支援工作,不過隨著基礎設施向雲端轉移,使企業缺少本地基礎設施,或考慮將IT基礎設施設計,外包給雲端供應商,均減少對獨立基礎設施工程師需求,建議得掌握包含持續整合(Continuous Integration, CI)、持續部署(Continuous Deployment, CD)及網路切片、敏捷軟體開發和網路風險管理等5G新技能,才可勝任自動化和編排、DevOps和事件調查等多樣工作。

至於「低影響力角色」,也被認為該尋求人工智慧應用、業務風險管理、客戶行為分析,和資料管理等可提升相關技能的工作機會。 

新加坡通訊及新聞部長暨內政部第二部長楊莉明(Josephine Teo)表示,新加坡政府正優先考慮,提高當地勞動人口,共250萬人的數位技能,「我們知道要探索5G,和不同新興數位技術的新領域,勞動力對於技術的熟練至關重要。」新加坡「加快培訓專才計畫」於2020年,成立開設許多5G相關課程的「新加坡5G網路與電信學院」,更超過7000名專業人士報名參加,自2017至2021年,新加坡近5年科技勞動力已增長近30%。

圖說:數位人才得再精進才能避免在職場遭到取代。示意圖:123RF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