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元要出海!與ABB簽合作意向書「進軍離岸風電海上變電站」 搶攻百億商機|財經

分享:

東元要出海!與ABB簽合作意向書「進軍離岸風電海上變電站」 搶攻百億商機|財經

2022/10/21 11:50:04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國際知名的跨國工程集團ABB與東元電機今天宣布,簽署合作意向書(LOI),雙方將攜⼿共同開發台灣離岸風電海上變電站的合作商機,一方面引進ABB在離岸風電海上變電站的國際市場成功經驗, 另一方面則是發揮東元在過去三年所累積的陸域變電站工程實績的優勢,雙方將組成最具競爭力的合作團隊,為開發商提供具有高可信度、且完整的海上變電站相關設備與工程解決方案,實踐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國產化的目標,接軌國際能源轉型。

ABB 能源產業部門亞洲區資深副總Anders Maltesen表⽰:「我們期待與東元電機進⾏此富有成效的合作。與東元電機的協議將促進海上風⼒發電場的可再⽣能源的⽣產和傳輸,這對能源⾛向淨零的轉型⾄關重要,這個合作夥伴關係將⽀持我們雙⽅成為綠⾊能源轉型的領導者,並與市場分享優秀設計和⼯程的海上變電站對海上風能發展的重要性。我們期待著我們的合作,⼀同為台灣的永續能源做出貢獻。」

ABB 將以其在電氣、監控和數據採集、⾃動化和電信設備的設計和供應⽅⾯的專業知識做出貢獻,包括此類設備的⼯程、產品、安裝、調試和運營維護。

▼圖說:ABB與東元簽訂合作意向書,圖右四為東元智慧能源事業群總經理張松鑌。(圖/東元提供)

東元電機智慧能源事業群總經理張松鑌表示,東元自2019年起,已累積約2GW離岸風電陸上變電站統包工程實績,市佔率達35%,憑藉著離岸風電開發商對東元的信任以及國際大廠合作夥伴的支持,東元今年將正式「出海」,爭取海上變電站工程與商機,未來東元不僅可以提供GIS開關設備、備用發電機,更將與ABB合作,提供離岸風電開發商海上與陸上的「預裝式電器間(E-House)」解決方案,使再生能源電力系統更加穩定、安全、可靠。

東元表示,與ABB合作的「預裝式電器間(E-House)」解決方案,也將擴展到IDC(網際網路資訊中心)的應用,透過儲能系統和能源管理系統,讓用電效率最佳化。 

東元表示,ABB(ABBN: SIX SWISS EX)是技術領先的跨國⼯程公司,致⼒於推進社會與產業轉型,藉由軟體技術連結旗下電氣、⼯業機器⼈、⾃動化和運動控制產品組合,持續推展技術疆界,承續超過130 年的歷史,ABB 的成功來⾃全球超過100 餘國10萬5000位優秀員⼯的貢獻。

東元電機在離岸風電第三階段(2026-2035)將積極爭取近百億的海上變電站相關工程商機,可望成為台灣重電設備廠商的先例。此次與ABB在海上變電站預裝式電器間(E-House)工程的合作,也充分展現東元落實國產化的企圖心與決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