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基金慘賠5千億,勞工擔心倒了,喊話:拜託不要再護盤|財經

分享:

勞動基金慘賠5千億,勞工擔心倒了,喊話:拜託不要再護盤|財經

2022/10/24 12:05:24文/

全球股巿走向熊巿,台灣股巿從高點至今,也己經回檔5000多點,政府用來操盤護盤的勞動基金,果然截至9月底時,累計虧損高達5000億元,看的勞工們心痛極了,直呼,明明自己沒有投資股票,怎麼也成為輸家,喊話政府,不要再護盤了。

勞工們心裡真的很苦,面對通膨,物價漲,薪水卻不漲,看著股巿跌,利息升,日子過的一天比一天苦,結果,最近又傳出,勞動基金截至今年9月底止,累計虧損將破5000億元,這個數字,已經超乎勞工們的想像,5000億是多少錢呢?

面對巨幅虧損,簡單說,勞工明年的分紅肯定沒了,是不是可能會倒閉,才是勞工最關心議題,因為涉及到勞工們的退休金及老年生活,勞工們拜託政府不要再護盤了,不要賠光我們的退休金呀!

據了解,全球股災蔓延,勞動基金虧損破5,000億元,其中新制勞退基金因規模和占比最大,明年3月結算新制勞退基金盈虧時,以目前效帳戶約1,225萬人計算,都將會獲分配到不等虧損,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不過,對於虧損,勞動基金運用局表示,新制勞工退休金依法有2年期定期存款之最低保證收益,勞工60歲退休時所領取之退休金,不會因為短期間評價損失而遭到減損。簡單地說,只要勞工不要急著在虧損期間去領取勞退金,勞工存到個人專戶退休金,都不會因這波股災而有所減損。

而勞工陣線則表示,2021年股市大好,其實整體勞動基金投資大賺4,511.1億,收益率約為9.66%;同一套制度、同一批人、同一種操作方式,今年至今虧損3,204億,只是證明「基金投資有賺有虧,投資前請詳讀投資說明書」,高獲利伴隨著高風險,僅僅如此而已。

另外,以目前的股市局勢來看,今年勞動基金要翻紅轉正幾乎不可能。大家有興趣可以到「勞動基金運用局」的官網去查資料,每個年度有正有負,是常態啦。其實,也不用去強調什麼護不護盤(遊戲規則都一樣),也不用去放大今年還在這個賭局中賺到錢的人有多神,只是運氣運氣而已。

民眾真的不用過度恐慌。勞保是確定給付,勞工退休金條例(勞退新制)則有第23條第2項有天王條款:「前項提繳之勞工退休金運用收益,不得低於以當地銀行二年定期存款利率計算之收益;有不足者,由國庫補足之。」所以,最後請領時結算,本金和收益都還在。

此外,勞工陣線也提醒,勞退新制基金快速累積,現在規模截至今年八月已達3.5兆,這麼龐大的基金擺在那才是問題。不時就會出現鼓吹政府投資效益有多差、民間神人有多神的人、財金雜誌,要求把更多錢投入股市。勞陣長期以來反對把勞動基金投入高風險投資,主張大家應把重點多擺在勞保年金的改革,未來如何讓整體勞動基金更加永續,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