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民眾要不要補打WHO認證的疫苗?要補打幾劑?|政治

分享:

出國民眾要不要補打WHO認證的疫苗?要補打幾劑?|政治

2022/10/24 15:14:18文/資深政治幕僚 王永志

醫師蘇一峰昨日於個人臉書寫到,去年國內疫情爆發,民眾搶打疫苗,但當時國內疫苗短缺,引發民眾恐慌,再加上許多公司行號、行政機關要求打疫苗才能上班,否則就必須做PCR確認陰性,不少人沒得選,又不想一直被戳鼻孔而被迫接種高端。另一位醫師陳昶宇則表示,「有出國考量的就不會打高端,其實政府也沒逼你要選打哪款疫苗」,還說「如果是我的話一定打!」

就是出國民眾要不要補打WHO認證的疫苗?要補打幾劑? 高端疫苗繳交保護效益報告,還有部分資料須補件,食藥署要求10月底前完成後開會審議,補件繳交大限將至,但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上午表示,目前還沒收到。補不補,有關係,牽涉到民眾健康權益,牽涉到高端EUA會不會被廢止。

打疫苗有風險,我想這個大家都認同,今天打了高端的朋友們,如果臨時有需要出國(日本),可能需要自費PCR或是打滿三劑WHO認證的疫苗。那就出現一個問題,如果您三劑都是打高端疫苗,未來想免PCR去日本,那就要再補打三劑,一共六劑,撇開每一劑中間的間隔時間是否會耽誤民眾行程,打六劑疫苗的風險是否要民眾自行承擔?

此外,如果本月高端未完成補件,恐怕會廢止EUA,此時之前打高端疫苗的民眾的權益誰來維護?「緊急使用權」這樣的國家名器,難道政府想給誰就給誰?要給誰就給誰?想收回就收回,都不需要給民眾一個交代嗎?最初衛服部給予高端疫苗「緊急使用權」(EUA)的過程,不該再可能即將被廢止前跟民眾講清楚說明白嗎?當正副總統都挽起袖子支持高端疫苗的時候,衛福部該不該回頭檢討,「緊急使用權」的授權是否過於草率?

有人說,去日本自費PCR要叫高端公司出錢,我不知道有哪個法條或是約定,要高端公司來出這筆錢,硬要高端公司出,實在太過鴨霸。也有人說,WHO沒有認證,並不代表高端疫苗效果差或是沒有效果。疫苗效果與出國會不會受限,這根本就是兩碼事,政府每每強調「超前佈署」,為何給予「緊急使用權」之前,沒有考慮到未來對民眾出國的影響,甚至有被廢止EUA的可能。「緊急使用權」決定難道只是草率?有沒有其他的貓膩在其中?目的達到了,EUA有沒有也不重要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