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高工創造力無遠「福」屆 宜花東唯一參賽得獎學校|地方

分享:

花蓮高工創造力無遠「福」屆 宜花東唯一參賽得獎學校|地方

2022/10/25 14:30:00文/

臺灣師範大學舉辦第十九屆全國高職學生團隊技術創造力競賽,以培育未來高技術創造力人才,提升國家人力資源為宗旨,今年全國共有160支隊伍參加初賽,花蓮高工電機科學生莊仁傑、黃楷憶、陳智遠、陳柏霖在競爭激烈的北區脫穎而出,成為晉級決賽的36隊之一,在10月的決賽中,長達13小時的賽程,他們憑藉堅持不懈的努力,奪得全國佳作,取得技優甄審加分15%、甄選入學加分10%的資格,更是宜花東唯一參賽得獎的隊伍。

本屆創造力競賽以「水塘守護機」為題,說明臺灣各地水塘,受到外來物種福壽螺大舉入侵,導致原本自然生態失衡,團隊必須設計出具備繞行水塘偵測紅色卵塊並噴灑藥水的等功能的作品,花工團隊作品「無遠『福』屆」,在結構堅強的六角型船體上,安裝自動辨識鏡頭可清晰辨別螺卵,搭配垂直升降機構可準確的對準螺卵,自動噴灑,而不危害其他生物,藥劑補充方便也是作品特色,作品設計以能夠實際使用作為第一考量,而不只是紙上談兵。

 

指導老師賴煥宗針對練習賽作品講評

 

參賽學生莊仁傑在團隊中負責程式設計,他最初參加創造力競賽單純是覺得好玩,後來覺得過程非常具有啟發性,競賽過程中,技術只是基礎,隊友間在面對高度壓力時,還要能良好的溝通,觀察彼此工作的進度,培養團隊默契,最後報告時,面對評審要能統整資料並清楚傳達作品理念與特色,創造力競賽讓他學習很多課堂學不到的能力。

另一位負責機械構件的黃楷憶覺得在決賽場上,才發現自己像井底之蛙,很多決賽隊伍的構思很新奇,同一個題目,無論成品複雜或簡單,卻都能符合題目規定,不禁佩服大家的創意,而在學校練習時,指導老師都會不斷的質問安全相關的問題,以及放在真實環境中要如何運作,因此團隊的共識就是我們做的不僅是「作品」更是「產品」。陳智遠和陳柏霖認為最可惜的就是整個東部地區只有花工一支隊伍,缺乏創意激盪的機會,但是也很感謝隊友的提攜和不放棄,才能走到決賽。

 

校內練習賽現場

 

四位參賽同學紛紛表示從組隊到決賽的漫長過程中,很感謝導師柯貞伊、電機科老師歐陽慎的鼓勵和關心,指導老師賴煥宗、陳榮鴻一路的指導和陪伴,特地留出時間聽他們解說,缺材料立刻準備,給出很多寶貴的建議,雖然決賽作品審查時,發現零件鬆脫不能作動,大家都差點哭出來,最後能得獎,應該是憑藉創意構想及高度切合競賽主題兩因素,這些都多虧週末假日練習不斷累積的經驗。指導老師陳榮鴻認為在初賽不斷延賽的情況下,這些孩子能撐到最後決賽,再加上每一次練習都可以看到他們持續進步,很不簡單,既然學生有學習的動力,假日陪伴學生練習、南北征戰,不過是身為師者的責任。

 

校長黃鴻穎(左)、實習主任陳文帆(右)與創造力競賽得獎團隊合影

 

校長黃鴻穎表示,花蓮高工有良好的師資與設備,培養學子紮實的專業知識和技術,更重視多元能力的培養,鼓勵跨領域學科的探索,學生們潛能無窮,只是需要引導與實踐的機會,「態度先於程度,潛力重於能力」,只要肯學肯做,花蓮高工就是學生背後堅實的後盾,讓他們在校內外競賽的舞台上盡情的揮灑創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