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健署肺癌早期偵測計畫2年1次低劑量篩檢 大同醫院篩檢人數高市立醫院之冠│高雄

分享:

國健署肺癌早期偵測計畫2年1次低劑量篩檢 大同醫院篩檢人數高市立醫院之冠│高雄

2022/10/26 09:51:17文/記者 賴君欣

配合國民健康署肺癌早期偵測計畫,由國健署補助肺癌高風險族群每2年1次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簡稱LDCT)篩檢,高雄市立大同醫院自111年7月1日起至10月21日總收案的來人數已達485位,完成低劑量肺癌篩檢檢查者共439位,為高雄市市立醫院篩檢數最高。這段期間的篩檢,大同醫院共發現四位確診肺癌病患,經過調查這四位民眾均無抽菸史,但都具有肺癌家族病史,顯示除了抽菸之外,肺癌家族史也是國人罹患肺癌另外一項危險因子。

大同醫院副院長洪仁宇表示,肺癌常常是各個國家癌症死亡原因之首,依據國民健康署的統計,民國100年至110年我國肺癌標準化死亡率雖然下降了14.6%,但是肺癌仍高居台灣癌症死因第一位。肺癌個案的死亡率高,主要與診斷的期別有關,108年臺灣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每2個肺癌確診個案就有1個已經是第4期。肺癌早期(0及1期)的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但第4期就急降至1成,期別之間存活率差距甚大,這也顯示肺癌早期篩檢,早期介入的重要性。

圖說:大同醫院洪仁宇副院長表示此次配合國健署的計畫,希望提早篩出第二期之前的肺癌患者進行早期醫療介入,提高肺癌病患存活率。(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提供)

洪仁宇副院長進一步表示,早期民眾所認知的肺癌危險因子都與抽菸有相關,卻忽略肺癌與肺癌家族病史也有相關。以本醫院為例,總篩檢人數為439位,有四位確診為肺癌,甚至其中有一位經過切片確認已經是第四期。大同醫院希望透過國民健康署此次的計畫,可以提早篩出第二期之前的肺癌患者,進行早期醫療介入,提高肺癌病患存活率,因此有肺癌家族史、重度吸菸史的中高齡等高風險族群,要盡速接受由政府補助每2年1次免費的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篩檢。同時提醒大家,早期的肺癌一般是沒有症狀的,若民眾非為上述高風險族群,但是有其他肺癌的危險因子,即便沒能受公費補助,但健康更為重要,呼籲民眾應定期肺部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圖說:低劑量電腦斷層偵測能到直徑1公分的肺腫瘤(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提供)

這次國民健國署補助的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LDCT,是目前具國際實證,可以檢測早期肺癌的有效工具。其優點是影像解析度與靈敏度較一般胸部X光高,但是輻射線的暴露量又較一般的電腦斷層為低。高雄市立大同醫院胸腔內科李岱晃醫師表示,有些患者腫瘤雖然只有1公分,但在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的檢視之下,其惡性特徵非常明顯,就必須盡早手術;也有些患者的腫瘤惡性特徵雖然不高,但是提早介入並定期追蹤是否有變化,萬一有變化時可早期介入處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