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三張陰陽臉,蘇起憂台灣走向戰略絕境|政治

分享:

蔡總統三張陰陽臉,蘇起憂台灣走向戰略絕境|政治

2022/10/27 16:32:13文/

中共二十大落幕後,很多人都開始擔憂台灣的未來與兩岸關係的變化,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日前在遠見高峰會談時,提到台灣在美中關係中的角色表示,蔡英文總統是「很好的棋手」,把台灣操作成「三張陰陽臉」,包含兩岸關係、民主和戰鬥意志。只是若蔡總統戰術成功,但戰略錯了,把台灣帶到戰略的絕境。

此外,蘇起也預言,在中共二十大後,是習近平擔任中共總書記第三任的五
年,歷史的審判可能很快就到了。

會中蘇起表示,陽面看台灣還是維持現狀,陰面看是改變現狀。在他碰到的很多外國人眼中,台灣是維持現狀的,改變現狀的是中國大陸,不過,從陰面和國內來看,改變現狀的是台灣。

假定蔡總統做的是當年的不統、不獨、不武和九二共識,兩岸至今不會是這個樣子;尤其在去年蔡總統提到「兩岸互不隸屬」後,兩岸關係整個變調,完全回不了頭;蔡總統說兩岸要談判,但互不隸屬存在後,兩岸要復談是不可能的。

內外落差產生兩個後果:第一,想走台獨這條路的人更有信心,認為受全世界支持,大陸是壞人;第二,大陸更相信美國與台灣勾結,台灣倚靠美國來謀取獨立,或美國利用台灣來打壓大陸、制中。蔡總統操作「陰陽臉」,內外不同套,所以兩岸關係惡化、美中關係激化,是跟台灣有關的。

蘇起說,蔡總統的操作讓國際上看到陽面的台灣是白雪公主,被邪惡的女王霸凌;但在台灣,大家都更清楚,「蔡總統不是白雪公主,她是那個女王。」

兩岸觀察家也指出,兩岸局勢是未來最大隱憂,席近平的作風,也不是好惹,所以未來台灣的路該怎麼走,恐怕得看中美兩方的談判如何,才能比較明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