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綠保白」會發生?大數據:民進黨優勢選區有機會|政治

分享:

「棄綠保白」會發生?大數據:民進黨優勢選區有機會|政治

2022/10/31 09:50:11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台北市長選舉倒數1個月就要投票,根據QuickseeK民調中心本周最新民調,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以33.7%支持度居冠,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以33.2%緊咬,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支持度27.3%,選情相當膠著。值得注意的是,在好感度方面,黃珊珊好感度最高,超過57.8%市民表達喜歡,僅25.9%表示不喜歡;而陳時中好感度最低,僅33.3%市民表達喜歡,高達58.3%民眾表示不喜歡。隨著選戰進入最後衝刺階段,黃珊珊民調表現後來居上,陳時中「高仇恨值」狀況未緩解,使得「棄中保珊」的議題再度成為熱門話題。

為了了解綠營內部如何看待棄保議題,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觀察自今年7月10日以來,陳時中在民進黨在6個選區提名的26席議員候選人的臉書粉專中的討論熱度。結果發現,陳時中在議員候選人粉專的討論熱度,整體而言呈現「開高走低」趨勢,儘管在陳時中7月初宣布參選時,在民進黨籍議員臉書中衝出一波高聲量,並在7月19日與議員合體拍攝定裝照當天達到討論量高峰的1216則,但隨後3個多月都沒有突破這個數字。

回顧過去3個多月以來,只在9月中旬爆發「滷肉飯盜圖爭議」、10月中旬尼莎風災強襲台北市兩個事件爆發期間,出現聲量小高峰,但單日聲量遠遜陳時中剛宣布投入選戰時的聲量表現,就連陳時中親自參加各議員候選人主辦的見面會、聯合競選總部成立活動,以及近期前往各行政區舉辦「廟口開講」活動,試圖扮演「母雞」角色拉抬「小雞們」的聲勢,都沒有讓聲量出現明顯起色。綜觀而言,自陳時中剛投入選戰起,他在民進黨籍議員候選人的臉書中,聲量每日下降1.04%,討論熱度一路下探,無法激起黨籍議員候選人的粉絲對他的關注度。

此外,陳時中不僅無法在民進黨籍議員的粉絲間掀起旋風,甚至部分議員候選人本身也對「與合體陳時中」興致缺缺。解析26名台北市議員候選人在自己臉書主動提及陳時中的貼文數量,網路數據顯示,在內湖南港、松山信義、大安文山等傳統上認為選民結構「藍大於綠」的選區中,小雞們樂於主動提到陳時中,加總貼文則數超過430則,比例落在全部貼文的26%至31%之間。不過,在綠營較具優勢的選區,例如中正萬華選區、中山大同選區則恰好相反,小雞主動提及陳時中的貼文只有209則,甚至中正萬華選區的小雞,提及陳時中的貼文比例僅佔全部貼文數的19.23%。

可以發現,這些綠營較具優勢的選區,選區的小雞們相較身處「藍大於綠」戰場的候選人,出現比較不喜歡談陳時中、或者刻意避談陳時中的狀況,原因可能是,在「藍大於綠」選區更仰賴靠傳統綠營支持者的鐵票當選,小雞們不可能放掉陳時中,反觀除了士林北投選區,其他在民進黨較優勢的選區候選人,在陳時中「仇恨值」居高不下的情況下,若是與陳保持適當距離,或許還有機會增加一些「非藍非綠」的中間選票。

陳時中投入台北市長選舉已經3個多月,對比以無黨籍參選的黃珊珊在民調表現上有進步,陳的聲勢一直沒有顯著起色,期間又不斷爆發團隊出包爭議,疫情期間因為疫苗、防疫措施累積的仇恨值沒有隨著卸下指揮官身份而削弱,根據民調,反而還有增加的趨勢,恐使「小雞們」避而遠之。縱使民進黨拋出台北市政停滯8年、沒有進步等質疑,劍指台北市長柯文哲施政表現,但實際上柯任內並沒有出現引發民怨全面沸騰的重大失錯事件,對於部分綠營支持者和中間選民來說,若陳時中有可能落到「第三名」,或者已無勝選機會,就可能為了防堵蔣萬安當選,讓國民黨捲土重來,而選擇把票投給黃珊珊,出現「棄中保珊」的狀況。而在數據上,也發現部分民進黨部分選區議員存在與陳時中「若即若離」的狀況,若在選舉投票前最後階段,有人「登高一呼」支持黃珊珊的場景,恐怕也不是完全不可能發生。

【文章由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