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警告共軍2024年前攻台 但800枚飛彈至今不交貨 | 兩岸

分享:

美軍警告共軍2024年前攻台 但800枚飛彈至今不交貨 | 兩岸

2022/10/31 11:51:2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美國總統拜登兩年內四度公開宣稱「協防台灣」、美國海軍作戰部長近日稱「共軍可能在2024年前攻台」、美國要將在台灣建軍火庫……,但這一切似乎都是嘴巴說說,反而像是在耍台灣。

《紐約時報》5日引述美國前任及現任官員說,,研究過共軍最近的環台軍演後,美國正加緊在台灣建立龐大武器庫,讓台灣成為「刺蝟之島」,遇到中共封鎖台海並侵略時,能撐到美國等國介入。

美國「協防台灣」的承諾且不說,就連台灣花錢買的武器裝備,美方竟然也違約先供應烏克蘭。

立委溫玉霞即質詢國防部,美國售我反裝甲拖式飛彈,依計畫今年要交460枚飛彈,目前卻1枚未交;今年還要交400枚標槍飛彈,也是未交1枚,美方將交期延後到明年和後年,每年分別運交200枚。

溫玉霞向媒體表示,標槍飛彈因俄烏戰爭需求量大,造成供貨排擠,國防部年初曾表示美方答應今年400枚全運交給陸軍,但在協商後,改為明後年各交200枚,但俄烏戰爭未見消退,標槍飛彈需求量大,仍可能影響到對台灣的供貨。

美方在支持台灣上的言行不一,還不只延遲交付軍售裝備,就連無關政治的科技、經貿交流,美方也是說延就延。像原訂11月上旬在台灣召開的首屆「台美科技合作(STC)會議」,也臨時喊卡,而且不確定何時召開。

台美早在去年11月下旬的第二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中就確認、並共同宣布,雙方將於今年底前在台灣舉辦第一屆台美科技合作會議;美方高層將率領國務院、白宮、美國國家標準暨技術研究院、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等研究機構首長或代表來台。

但據台灣媒體披露,台美科技合作會議到底要何時舉行,可能要等11月美國期中選舉後,才會明朗。

還有一件值得台灣關注的事,美軍琉球基地是美軍馳援台灣最近的基地,美國空軍發言人最近證實媒體所言,兩年前進駐琉球嘉手納空軍基地的F-15 C/D型戰機最快將於11月撤離,更換為更先進的第四或第五代戰機,可能是F-22或F-35戰機。

有評論認為,這反映東海、台海緊張情勢升溫,美方因而決定提升戰備,但台灣急需的美式裝備何時才能到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