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珠對決徐巧芯聲量勝出 王鴻薇隱憂浮現 藍營松信選區候選人 人人都是選情告急|政治

分享:

雙珠對決徐巧芯聲量勝出 王鴻薇隱憂浮現 藍營松信選區候選人 人人都是選情告急|政治

2022/11/01 10:25:04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台北市議員第三選區(松山、信義區)競爭激烈,國民黨議員醞釀「選情告急」氛圍,因擔憂選票集中王鴻薇、徐巧芯兩位較具聲量的現任議員身上,已著手討論配票可能。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發現,事實上,王鴻薇沒有任何理由,可以樂觀地認為自己是松信選區的「吸票機」。根據這個月(10月)的網路聲量數據,藍營松信選區聲量最高的是徐巧芯,總聲量81279則,再來才是王鴻薇,總聲量49782則,之後依序是戴錫欽5522則、秦慧珠3013則、詹為元2530則。

王鴻薇至詹為元的聲量總和,還不及徐巧芯1人的75%,要說王鴻薇是「聲量王」是言過其實,更何況,議員層級的選舉仰賴完善的地方組織與平時選民服務,一味相信「聲量能夠轉換為選票」是過度自信。另從網路好感度來看,王鴻薇在該選區當中是墊底,這個月的好感度只有0.2,輸徐巧芯的0.28好感度,而戴錫欽、秦慧珠、詹為元等人都是正面聲量大過負面聲量,好感度在1以上。

縱使這場選戰中,王鴻薇打論文逼退林智堅、嗆周玉蔻讓藍營叫好,但政治攻防是如此:「殺敵一萬、自損三千」,王鴻薇拋出的議題攻防,自然是吸引對手陣營重砲回擊,而藍綠你來我往叫罵的結果,往往是嚇跑中間選民,因此說她是「吸票機」能拓展票源,恐也與實情不符。相較之下,雖然徐巧芯也是打民進黨不遺餘力,但從數據上觀察,徐巧芯的網路正面聲量是8780則,王鴻薇只有4835則,徐地正聲量是王的將近兩倍。究其原因,在於徐較為年輕,也擅於經營網路社群,時而kuso有趣的話題容易吸引中間選民、養成「年輕鐵粉」,這點,王鴻薇相形見絀。

松信選區總席次少一席、國民黨提名五席,本來就是競爭激烈,雖從數據看來,徐巧芯的聲量表現更勝王鴻薇,但回歸選賢舉能本質,對於國民黨來說,與其要求選民不依自由意志、用配票方式來投票,不如各憑本事爭取選民支持,催出國民黨票數的最大值。

【文章由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