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長林姿妙卡官司 官員翻供倒打綠營|政治

分享:

宜蘭縣長林姿妙卡官司 官員翻供倒打綠營|政治

2022/11/01 17:08:59文/

宜蘭縣長林姿妙在年初遭檢方大動作搜索調查弊案,嚴重影響選情,不過,就在選前不到一個月,林姿妙及縣府官員13人堅稱清白,原被檢方認定是認罪自白的三位官員,更是當庭翻供,當下讓林姿妙的聲量大增!

宜蘭縣長今年選情極俱戲劇性,從今年初宜蘭縣長林姿妙遭檢廉大動作搜索調查弊案,一度重創其選情及支持度,而地檢署又在選舉登記前一周,正式起訴林姿妙,讓民進黨陣營彷彿撿到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猛開記者會窮追猛打,直嗆林姿妙退選。

但是,雖然檢方起訴,雖然綠營猛攻,但是,仍沒有林姿妙的支持度與民調打趴,甚至日前,宜檢偵辦林姿妙涉弊案起訴分四部分,包括羅東鎮一五五八地號土地違法農地農用及免課徵土地增值稅案、九十八地號土地臨時性建築物延長使用、林姿妙與張桂綾特殊洗錢案,起訴林姿妙等十五人時;除陳正勲及林錫欽認罪偽造文書,其他十三人均拒絕認罪。

而遭指控的官員更紛紛喊冤,其中,縣府農業處農務科前科長吳東原及農業處長康立和,原被檢方認定偵查中自白而求處減刑,但吳東原表示,因廉政官不採信他所說的,自己又因疫苗副作用而身心俱疲,問訊時可能講錯;康立和則強調一五五八地號從來沒有變更,一直都是農地農用,上面都有種果樹,直接翻供。

另外,檢方起訴揭露九十八地號一案,源自時任建設處代理處長吳朝琴的證詞,檢方認為吳自首而請求免刑,他承認起訴客觀事實,但否認貪汙及偽造文書。

另外,針對特殊洗錢罪,林姿妙否認犯罪且強調清白,堅稱沒洗錢也無財產來源不明,相關金流是借貸關係,金錢往來都很清楚,被起訴「心裡很難過、很痛」。她女兒林羿伶表示,監聽譯文未完整呈現本意,她當時是說「我看文一下」,起訴卻變成「應允協助處理」,反問:「我什麼時候答應要處理?」委任律師郭美春質疑全案是政治追殺,虛構不存在事實。就這樣,原本挨著打的林姿妙,在眾人大翻供下,直接洗了檢方的臉,更反摔把對手民進黨給打趴,自己的氣勢突飛猛進,支持度爆表。

不過,外界解讀,官員大翻供除了助攻林姿妙外,還有一個主因,也是為何從年初傳弊案,到檢方起訴,這段絕佳的時機,綠營都沒能攻下灘頭堡,主因在於民進黨的宜蘭縣長候選人江聰淵,本身也是極具爭議之人,江接連被國民黨及民眾黨揭發河濱公園維護工程招標案,六年七個標全由同一家廠商得標,百貨商場附近的精華土地遭市公所賤賣等,民間早已耳語不斷,就算市公所出面說明,仍無法對外釋疑。 

林姿妙與官員的翻供,讓選民印象深刻,加上對手永遠說不清的弊案,二者相較之下,林姿妙叫人印象深刻,而自身堅持不認罪的姿態,更加令人信任,因此,儘管檢方綠營都在大動作攻擊,但是,林姿妙仍是民調領先,支持度領先,看來,政府打弊案這一招,漸漸在選民間不太具影響力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