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新聞 無線台提供太多負面教材 完全偏離客觀中立|政治

分享:

選舉新聞 無線台提供太多負面教材 完全偏離客觀中立|政治

2022/11/03 15:48:09文/玄奘大學傳播學院副院長 邱琪瑄

選情愈來愈熱,無線台終於慢慢走出選舉新聞的冰庫開始關注選舉了。

「2022電視選舉新聞學者觀測聯盟」公布了第三波(10月22日至10月28日)的候選人電視新聞選舉新聞  聲量王調查結果。身為傳播學者,我發現無線台的新聞報導多半聚焦在「雙陳」,也就是台北的陳時中和高雄的陳其邁。

陳時中本周再度蟬連無線台的聲量王,也就是無線台對他的報導時數最多,而且,他還擴大了與其他候選人的差距,一個人就寡占了34.5%的無線台選舉新聞聲量。

我還發現一個極端的特例,那就是民視。民視不只關心台北的陳時中,對高雄的陳其邁也異乎常情的關愛。陳其邁在無線五家電視台的報導總量裡,民視竟然就佔了其中的86.3%。更誇張的是,在陳其邁高曝光率的47則新聞當中,僅有1則是負面新聞,可見民視為陳其邁貢獻了不少正面的新聞報導。

真的,這個星期,民視無線台對北、高「雙陳」的關愛似乎「太溺愛」了。我教傳播學的,真不知道學生看到電視台這麼誇張的表現,會不會瞠目結舌甚至眼鏡跌滿地。

真希望媒體能秉持客觀中立,給各黨候選人比較平衡的發聲管道,不要給我們教傳播學的提供太多的負面教材。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