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升息3碼!各大投信股債操作建議  一次看|財經

分享:

美國升息3碼!各大投信股債操作建議  一次看|財經

2022/11/03 21:25:00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美國聯準會今天一如預料,再度升息3碼(0.75個百分點),是今年來連續第四度升息3碼,聯邦基金利率升至3.75-4%區間,同時釋出升息步伐放緩,但升息幅度維持高檔的鷹派訊息,嚇倒美股應聲走跌,道瓊大跌505點,那斯達克指數、費城半導體指數跌幅都超過3%,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一路走高。美國聯準會暴力升息動作,會對股債市造成什麼影響?投資人又該如何因應?一起來看,國內各大投信的解讀與建議。

保德信指出,根據30多年來每逢經濟衰退期間股市表現,可發現股市往往領先景氣衰退落底並反彈,除了科技泡沫事件,美股觸底時間相較景氣衰退來得晚,其餘像是1990、金融海嘯、疫情爆發等,都是美股先落底,經濟衰退後領先反彈,反映現在是逢低布局,靜候市場彈升的好時機。

PGIM保德信全球新供應鏈基金經理人楊博翔表示,昨日聯準會的鷹派言論,讓市場前景不確定性上升,股市悲觀回應,事實上,美股本益比已修正至18.2倍,不僅低於五年均值22.3倍,更低於十年均值20.3倍,長線投資價值浮現。在股市有望較經濟率先落底回升之下,建議優先布局位於長線成長趨勢的產業,一旦資金回補,這些長線發展類股將能率先吸引資金回補。

楊博翔進一步指出,在科技快速進步、產業制度變革之下,推動不少產業出現新興商機或是整個產業鏈出現全新發展,像是市占率持續擴大的未來移動商機電動車、帶動便利工作與生活的雲端服務,以及成為國際能源供應發展主流的綠能發電等,都是長線看升的高潛力產業;進一步檢視電動自駕車與雲端服務新供應鏈價值面已觸及疫情時低點,尤其又以雲端服務類股的價值面過度修正程度最為明顯,現在開始布局將能大幅掌握未來股價上漲契機。

第一金全球大趨勢基金經理人黃筱雲指出,預期經濟正增長,未見硬著陸風險,庫存、營收獲利續見修正,研判股價提前反應機率高,年底至明年第一季或有機會出現股價動能轉折,建議伺機低接加碼優質趨勢股。

聯準會升息決議發佈後,FedWatch最新資金利率水準終點落點顯示,12月、明年2月市場多數預期美國終期利率水準落在4.25%~4.5%,及4.75%~5%,反映升息幅度皆為2碼,3月終期利率水準則可能落在5%~5.25%,升息幅度為1碼,接著升息可能暫緩。黃筱雲提醒,股市轉折點可能較停止升息來得早。

黃筱雲觀察,聯準會持續升息、資金續流入美國,美元資產仍將續見強勢,至明年第一季升息持續階段,防禦型資產相對看好,利率攀升對成長股表現壓力仍大。

Factset獲利數據觀察,標普500指數第三季整體獲利年增2.2%,全年獲利持續下修至6.1%,明年則下修至6.4%,能源、不動產、工業獲利表現較佳,科技業獲利雖衰退,但細產業仍有看好標的,黃筱雲指出,相對看好的趨勢型產業如:雲端及儲能標的,受惠成長增速與再生能源轉型需求等。

施羅德台灣樂活中小基金經理人葉獻文認為,可從三個面向觀察台股落底指標,做為進場的參考點。首先是基本面,目前獲利預估仍偏樂觀、尚未完全反映明年企業的實際表現。其次是籌碼面,端看台幣何時能走穩。最後是技術面,目前有量縮的情況,但還未見低點盤整,因此預期還未落底。

施羅德台股投資團隊認為,目前尚未看到落底訊號,但正向來說,台股在過去從未有連續兩年負報酬的表現,今年的深跌,反而讓投資人可以對明年表現高度期待。

統一奔騰基金經理人陳釧瑤表示,台股受到地緣政治及美中科技戰影響,近期表現較為弱勢。目前加權指數本益比也已經來到歷史低檔。未來需密切留意通膨及聯準會政策變化,而科技業的庫存預計在第3季達到高點後回落,並於明年上半年結束庫存調整。

科技產業部分,陳釧瑤表示,伺服器新平台的規格升級陸續發表,將使相關供應鏈受惠。電動車及綠能產業在能源轉型趨勢下,也具備高度成長潛力。隨著半導體應用面日漸擴張,未來車用及IP相關的半導體預計也有不錯前景。另外,也看好庫存調整進度快且有新品拉貨動能的產業。

群益投信也指出,以美國、歐洲以及中國三大地區來看,皆針對電動車都祭出補貼政策或稅額抵減措施,以鼓勵消費者購置電動車,並訂下禁售燃油車的時程,而在電力政策方面,美國先前提出的通膨削減法案為例,將提撥3690億美元的預算發展再生能源,其中便以太陽能為主力,歐洲與中國也訂下相關基礎建設或者再生能源發電目標,因此在全球電動車與電力轉型之雙電趨勢蔚為主流下,投資前景看好,建議投資人不妨透過同時佈局電動車與電力轉型兩大主題之基金。

柏瑞投信表示,聯準會上調升息終端利率,導致金融市場出現非理性賣壓,拖累特別股價格表現。不過,特別股殖利率近期來到多年難得一見的7%水準,顯示投資價值遭到低估,或可留意中長期布局機會。

國泰投資級公司債ETF(00725B)基金經理人林盈華表示,高通膨與升息尚未明確放緩的雙重壓力下,能提供較佳收益的資產顯得格外珍貴,尤其今年市場波動大,資產納入信用評等較高的優質債ETF,能為資產提供強韌的下檔保護,加上股票與債劵長線關聯性低,手上滿手股票ETF的投資人,若能透過「股+債」部位建構長線的資產配置,將有助降低整體資產波動,並提高投資成效。

林盈華分析,觀察歷史經驗,近9年來(2013/5/31以來),如以股6債4的比重來做資產配置組合,並以MSCI臺灣ESG永續高股息精選30指數及彭博Baa公司債總報酬指數來搭配,可明顯發現,透過股債配置,可將僅投資於股票指數的較高波動度14.97%,大幅降低至10.07%;觀察報酬風險比,也就是每承擔一單位的風險可得到的報酬,將從0.51提升至0.56,不僅提高投資效率,也讓投資組合長時間表現更趨穩健。

凱基投信分析,受到高基期影響,預期未來3~6個月的通膨數據有較高機率顯著放緩,假若通膨明年下降接近至聯準會的目標水準,預料目前的貨幣緊縮步調在明年出現喘息。

凱基未來移動基金經理人馮紹榮認為,短線波動大,但年底前仍有反彈行情可期,主因二項利多加持,利多一是企業獲利,截至11月2日,S&P 500第三季預估獲利成長4.8%,優於前兩週預估的1.5%,顯示美國企業基本面仍具韌性,未如市場預期的悲觀。利多二是市場情緒,昨日VIX恐慌指數並未因股市重挫而飆升,S&P 500指數仍在200週移動平均線的強力支撐之上,顯示市場尚未陷入恐慌,而是短線消化昨日FOMC訊息的反應。

凱基未來樂活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李怡勳表示,僵固型通膨及升息對經濟增長影響遞延發酵,美國聯準會緊縮政策將持續一段時間,不會輕易轉向,未來的不確定仍高,短線股債市場將持續震盪。在此環境下,建議採用多元分散且可依據市場環境動態調整的多重資產策略,做為目前的核心投資配置,資產聚焦獲利展望能見度較佳,或受惠長期趨勢之優質股票,短線擇優配置高評等債券,若利率進一步升高,可伺機加碼長天期優質債券。

元大投信指出,根據彭博資訊,過去在2000年5月、2006年6月、2018年12月三次升息循環結束之後,不管長、短天期投資等級債,半年後都繳出正報酬,兩年後更普遍出現雙位數正報酬。

元大投信指出,由於投資級債券具有高信評優勢,因此具有避險性資產的特性,在過往景氣下行的環境下,投資級債券不只抗跌,更能逆勢上揚。不論是想鎖定優質息收、看好債券價格反彈,或是對景氣前景感到擔憂的投資人,都很適合在現階段依自身投資偏好,開始布局優質收益的投資級債基金。

台北富邦銀行表示,美國聯準會再度升息三碼,強勢升息與鷹派態度不僅推升美債殖利率,更影響市場投資信心致使美股應聲走跌,短期內市場波動度仍大,建議投資人近期可多關注高評等投資級債券、公用事業類股及醫療健護類股等防禦性標的,適度調整投資組合,利用較穩健的布局策略來降低波動風險。

股市表現、國安基金護盤成效,也成為立院財委會立委關切的話題,財政部長蘇建榮備詢時指出,國安基金一直以來密切關注股市,目前可以動用額度,自有2千多億,加上可以向政府四大基金借貸,合計有5千億元可動用,目前都在進場當中,觀察國際政金情勢變化,適時進場。

▼圖說:財政部長蘇建榮,到立院財委會備詢。(圖/記者李錦奇攝)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批評,銀行業減碼台股1千多億元,是假意配合政府,背地裡吃國安基金豆腐,倒貨賣股,讓股民套牢。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指出,政府三大基金,今年賠了6千多億元,是拿勞工血汗錢去護盤,他詢問金管會有沒有要全面禁止放空?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回應,以前用過全面禁空,現在要看市場發展,再決定是否實施,他重申,這些穩定市場措施,畢竟是干預市場,也會影響外資觀感,不希望用得太久。

▼圖說: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到立院財委會備詢。(圖/記者李錦奇攝)

至於銀行賣超台股,黃天牧回應,尊重金融機構的資產策略,操作策略,銀行減碼台股一千多億元,是有影響,但影響沒那麼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