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險虧錢→調漲車險賺回來?立委砲轟 要求金管會緊盯把關 |財經

分享:

防疫險虧錢→調漲車險賺回來?立委砲轟 要求金管會緊盯把關 |財經

2022/11/04 11:52:29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防疫險重創國內保險業,截至10月底已經理賠1131億元,疫苗險也理賠了309.6億元,防疫雙險合計理賠了1441億元,大約是保費收入的25倍,外界也傳出車險、火險明年保費,可能調漲的消息,財委會立委昨天對此群起砲轟,質疑是拿無辜保戶當代罪羔羊,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回應,保險費率已經自由化,不需要保險局同意,如果有聯合漲價,公平會會處理。

另外,立委們也持續批評金管會同意讓保險業者做「金融資產重分類」,把原本放在財報科目OCI(透過其他綜合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淨值會變動)的金融資產,例如債券,改放到AC(按攤銷後成本衡量,淨值不變動),可以降低美國升息→債券跌價→保險公司淨值下降的衝擊,藉此搶救保險公司淨值的作法,沒有公信力。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指出,壽險公會又提出救淨值的新方案,提議負債公允價值法,「這是大問題,改天利率一直降,到時候AC會不會又要挪回OCI?會不會調整來、調整去?」。

▼圖說:立委郭國文質疑保險公司為了搶救淨值,不斷想變更財報,沒有公信力。(圖/記者李錦奇攝)

郭國文批評,財報怎麼可以一直變來變去?制度要有信賴感,公信力,怎麼可以改來改去?有保險公司說淨值增加3500億元,你相信嗎?金管會要叫保險公司自我約束一下,不要得了便宜又賣乖,趁機創造利多訊息,增資來找韭菜,主管機關要注意」。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回應,壽險公會還沒有完整呈報方案,會再來研究有沒有可行性,包括商品精算,跟利率作接軌,要做瞭解。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質詢指出,金管會10月4日火速召開「假裝的」、沒有公開的閉門公聽會,討論壽險業「資產重分類」的可行性,10月7日說同意,11日允許,但為何6家保險公司都能提早在9月30日同時開董事會,變更經營模式,並以10月1日為資產重分類日?大家竟然可以不約而同,一起通靈,同一天開會,金管會怎麼放任讓這種事發生?

黃天牧回應,美國升息,引起淨值波動,不是營運的弊端,是會計政策選擇問題,過去,保險局開過很多會,9月29日有通知壽險公會,要求通知所有的保險公司,重分類的討論。

▼圖說:立委高嘉瑜。(圖/記者李錦奇攝)

高嘉瑜痛批金管會是走回頭路,讓保險業距離IFRS17會計公報越來越遠,金管會不應該幫上市公司欺瞞民眾。她也質疑,保險公司說防疫險虧損破千億元,現在喊說明年要漲車險,「保險公司自己不負責,要調保費,把防疫險的責任要我們保戶承擔,保險局不需要審核嗎?」

黃天牧回應,費率已經自由化,這是自由競爭市場,不需要保險局同意,調高沒有人買,如果有聯合漲價,公平會會處理。

高嘉瑜質疑,金管會說無法可管,說是保險公司的自由,想調高多少就調高多少,「保險公司聯合壟斷,聯合漲價,金管會卻說大不了不要買?」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也強調,主管機關不應該讓保險公司因為防疫保單虧損,任意調整車險等其他保險保費,不要挖東牆補西牆,民眾變成代罪羔羊,一碼歸一碼,費率一起調漲,金管會要注意。

保險局長施瓊華補充說,保險公司依照過去理賠經驗,來調整保費,不必向保險局報告。

黃天牧也再度強調,保單費率是依照損失率,如果有保險公司調漲,民眾可以自己挑選其他保險公司,保險公司應該很審慎,金管會也會來瞭解是否有聯合調漲。

今年防疫險保費收入45.3億元,疫苗險保費收入10.16億元,防疫雙險合計保費收入約55.4億元,對照理賠金額1441億元,理賠支出大約是25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