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耕仁暗助沈慧虹?大數據:打高虹安藍粉不買單|政治

分享:

林耕仁暗助沈慧虹?大數據:打高虹安藍粉不買單|政治

2022/11/04 16:38:17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新竹市長選舉「三咖督」戰況激烈,國民黨新竹市長候選人林耕仁近日針對民眾黨候選人高虹安發起猛攻,先舉行記者會,率先舉證踢爆高讓自己男友佔立法院公費助理名額,是「寄生國會」,有詐領助理費的嫌疑;而高反擊「林耕仁幾乎沒有當選機率」,轟林不努力經營基層,還有「灰色事業」的違法、違規行為;但林不甘示弱反嗆,高應說明違規兼職、違規在職進修、立法院助理費問題、內線交易疑慮等爭議,並公開發誓若他的家族有灰色事業被綠營包庇的違法事實,就退出選舉,即便當選也會辭去市長職務。此外,網紅「四叉貓」劉宇加碼爆料,高虹安的男友2年捐給民眾黨60萬元政治獻金,且還是包租公,31歲時就坐擁3房,讓話題持續延燒,戰場也不斷擴大。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高虹安的網路聲量表現,結果顯示,由於林耕仁舉行記者會公布高虹安有詐領助理費的嫌疑,高的網路聲量從10月31日開始連續4天上漲,11月4日創下近期聲量高峰,單日聲量44586則。不過數據也發現,比起今年9月高被《鏡周刊》揭發美國博士學位爭議期間,當時單日聲量高峰一度達到11.2萬則,高在此波爭議中,聲量高峰仍不到2個月前的4成,但由於時間逼近選舉投票日,政壇仍高度關注,林耕仁強力打高虹安對於選情的影響力到底有多大,是否將翻轉選情走勢。

綜觀此次新竹市長選戰,除了民進黨候選人沈慧虹獲得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力挺外,林耕仁身為6連霸的新竹市議員,地方組織實力雄厚,而高虹安除了一直都是3人中的「話題王」,無論是全國知名度、網路聲量表現都遠超對手,加上擁有國民黨籍的前市長許明財公開力挺,許明財的兒子許登淇這次也掛民眾黨籍參選議員,被評論為可望吸納部分藍軍選票。因此,在此次代表「正藍軍」參選的林耕仁發動「打高」攻勢後,外界也關注此舉動是否可讓藍營基層選票回流,讓林耕仁擺脫原本民調陷入「第三名」窘境的狀況。

然而,根據網路數據顯示,相較於近幾日綠營側翼針對高虹安,發布高達151篇貼文討論相關爭議,平均每則貼文可以創造1043次的貼文互動數,藍營側翼對於林耕仁砲打高虹安的反應反而冷淡,調查期間僅有不到8篇相關文章,平均一則貼文的互動數更只有少少的151次,兩陣營的粉絲針對林耕仁砲打高虹安反應差了將近10倍,林強烈打高,恐怕只是助長了綠營的氣勢,為民進黨在新竹市的選情增添柴火,但藍粉根本不埋單。

例如,許多親綠粉絲專頁轉貼高虹安及其男友相關新聞報導,熱烈討論立院公費助理是否能兼職、高虹安男友李忠庭聲明內容,或預言林耕仁可望藉此「把原本的票搶回來」,而親藍粉絲專頁則在資深媒體人周玉蔻猛打男友題加入戰局後,轉貼相關資訊,但也有頻道繼續砲轟民進黨,或指國民黨放林耕仁打高虹安,但結果恐自己選不上,甚至部分貼文「幫高虹安講話」的立場明顯。

根據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針對2022九合一選舉進行的選舉預測數據,高虹安在被爆出疑似詐領助理費的爭議後,支持度維持在39.2至39.3%間,仍是3名候選人中的第一名,沈慧虹的支持度則從35.6%增加至36.1%,林耕仁支持度反而從25.1%微幅下降至24.8%,並沒有出現起色,恐怕這波操作結果只是「爽到沈慧虹」。

有對此事持反對意見者評論稱,林耕仁打高行動是「隨綠營側翼起舞」,但林仍強調,「我覺得公眾人物對任何事情,都要讓市民有知的權利,那我們對她的質疑,希望她用正面的方向來向大眾說明」等語。不過,事實上是,林並未在這波攻擊行動中,確保自己支持度增加,不免令人質疑發動「打高」行動的動機,以及他到底是不是「選假的」,若他真如高虹安所說,志不在當選的話,與綠營合流打高的真實目的恐怕很快被揭穿。

【圖文皆由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