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落入黃藍燈成「股市明燈」?歷史統計一次看 法人圈喊台股落底機率高|財經

分享:

景氣落入黃藍燈成「股市明燈」?歷史統計一次看 法人圈喊台股落底機率高|財經

2022/11/07 18:27:45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國發會日前發布最新的9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17分,較上月一口氣減少6分,燈號轉為黃藍燈,是2020年7月以來首見,顯示景氣走緩。不過,投信法人圈統計自1984年以來,景氣對策燈號曾有172次落入黃藍燈以下,若在當月底買進台股,有146次會賺錢,26次會賠錢,勝率可達84.88%,持有一年後平均報酬可達24.18%,顯示台股底部已經不遠,但這回能否歷史重演,仍有待觀察檢驗。

▲圖說:景氣對策信號,掉入黃藍燈,是近25個月以來首見。(圖/翻攝國發會官網)

凱基台灣優選高股息30 ETF基金經理人施政廷表示,回測1984年以來的景氣對策燈號與台股加權指數表現,曾有172次落入黃藍燈以下,若每逢黃藍燈號出現的當月底買進台股,有146次會賺錢,26次會賠錢,勝率可達84.88%,持有一年後平均報酬可達24.18%。

如果再等景氣對策燈號翻落藍燈,在當月底買進台股,獲得正報酬的機率進一步提升到85.71%,持有一年後平均報酬可達26.15%,顯示當景氣對策燈號步入黃藍燈區,投資人可開始採取逢低分批買進策略。

▲圖說:1984年以來,景氣對策燈號落入黃藍燈(含)以下時,進場投資台股的報酬統計。(資料來源:凱基投信)

施政廷指出,由於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發布的經濟領先指標尚未反轉向上,企業獲利修正也尚未有落底跡象。接下來升息帶來的景氣逆風,對個別企業獲利的衝擊影響程度多寡,關鍵觀察將落在明年第一季財報;在產業趨勢與個股展望尚不明朗的情況下,重押單一產業或個股將會遭遇較多的壓力與挑戰。反觀台股自年初以來已修正近30%,即使震盪,下檔空間已相對有限。

施政廷建議想同時兼顧跟漲抗跌的投資人,選股策略需廣納電子、金融、傳產中兼具高盈餘品質、高股息、低波動標的,既能抵禦景氣循環影響,又能剔除股價動能不佳個股,並以定期篩選機制汰換位居產業高點的弱勢股,避免誤踩「賺股息、賠價差」的高殖利率陷阱。

群益投信則是統計近十年台灣景氣首次由綠轉黃藍燈的情況有46次,加上這次共47次,統計前46次在燈號發布後一個月、三個月、六個月、九個月、一年後平均漲幅為0.47%、3.1%、5.62%、8.97%、12.38%,都是呈現正報酬,正報酬機率平均也有七成以上。

群益投信認為,由於股市表現領先景氣,在景氣趨緩情況下代表台股底部不遠,隨時有反彈契機,從技術指標與評價面來看,已進入超跌區,隨時醞釀反彈機會,按照過去經驗,除非經濟明顯轉壞,台股在底部區間進場,通常都有好表現,因此現階段投資人不必過度悲觀。

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基金經理人謝明志表示,現在有許多好股票已經跌破十年線,目前台股估值低,此時適合進場撿便宜。此外,台股自金融海嘯以來每年第四季的表現亮麗,平均有4.2%的漲幅,加上台股無論現金股利率或配發率均在全球之冠,同時長期而言累積報酬率也名列前茅,後市不看淡。

謝明志表示,儘管台股走勢偏弱,但對存股族而言,反而是利多,目前正是逢低分批布局的好時點,穩健投資人可以台股精選高息ETF為核心配置穩固資產,參與台股中長期投資契機,存股族則可利用逢低增加存股張數與攤平持有成本。

▼圖說:立委也關切景氣燈號落入黃藍燈,是否影響經濟成長。(圖/記者李錦奇攝)

不單單是投信法人關切景氣燈號,就連國民黨立委李貴敏上週在立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也提醒景氣燈號急遽下降,掉落至黃藍燈,對台灣GDP是否會有影響?

央行總裁楊金龍回答指出,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3%-3.5%,預估明年2.5-3%,已經有反映黃藍燈的現象,當然未來會隨時再做修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