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樂齡素人舞者登衛武營歌劇院 《自由步─搖擺歲月》帶長輩探索肢體舞動│高雄

分享:

百位樂齡素人舞者登衛武營歌劇院 《自由步─搖擺歲月》帶長輩探索肢體舞動│高雄

2022/11/08 10:44:27文/記者 賴君欣

將舞蹈回歸純粹的身體為素材,加深探索線條、舞步、造型、律動與音樂及光線的關聯,驫舞劇場團長蘇威嘉以10年編舞計畫《自由步》,追求舞蹈身體的細緻、極限,進而引領觀眾賦予表演者各種想像與情感連結。11/13(日)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2022臺灣舞蹈平台】演出的驫舞劇場《自由步─搖擺歲月》,就是由蘇威嘉邀請近百位熱愛舞蹈的樂齡長輩,其中年紀最大已78歲,從舞蹈中發掘身體的嶄新可能,將每位素人精彩的歲月風景以肢體語言盡情展現自由搖擺。

圖說:《2022搖擺歲月自由步》樂齡工作坊。(攝影林峻永,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持續推動素人與樂齡族群藝術參與,此次演出的許多素人舞者,自去年9月的【武營來跳舞】親身體會自由舞動的快樂,不少人一試就上癮,陸續參加【後青春工作坊】2021搖擺歲月自由步,以及今年舉辦的《2022搖擺歲月自由步》樂齡工作坊,1年多的時間在專業業師陪伴下,從素人身份一躍而上國家級劇院舞台,解鎖人生重大成就。

邁入第9年的《自由步》,編舞家蘇威嘉回到出生的高雄,在從小最支持他跳舞的奶奶失明後,蘇威嘉很後悔沒有早點和奶奶一起跳舞,所以自2016年擔任國家兩廳院駐館藝術家後,著手開發一系列樂齡工作坊,在陪伴和帶領長輩探索肢體的過程中,發掘出樂齡長者豐富的生命力。今年就在衛武營【臺灣舞蹈平台】和近百位素人長輩,共同打造獨家節目《自由步─搖擺歲月》。

蘇威嘉表示,從工作坊和排練中觀察到,「這群參與者就像不同的樹,每一棵都不一樣,很好看也都很有年紀,而在排練過程如果能進入全集中的狀態,每一個人都是身體使用的達人,這樣的身體和職業舞者是沒有差別的,在看達人工作的時候,會很情不自禁地看到忘我。」

圖說:2021【武營來跳舞】《大家一起來跳舞-創造肢體》。(攝影林峻永,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對於《自由步─搖擺歲月》,蘇威嘉期待能在他生長的地方,與大家共同探索舞蹈的美好與生命的韻味,一起創造身體的共同經驗,並將不同的生命經歷轉化到舞蹈肢體,讓衛武營的舞台,成為大家用肢體表現並訴說故事的地方,呈現一場獨特限定的「眾人的舞」。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2022臺灣舞蹈平台】有4檔和素人合作節目,族群從小孩跨足到高齡長者,都非常熱情的參與其中,可見在長期經營和深耕在地舞蹈發展之下,已經可以在素人與編舞家合作的演出上看見成果,讓藝術更貼近生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