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護航高端做報告 網友怒批:高端署嗎?|政治

分享:

疾管署護航高端做報告 網友怒批:高端署嗎?|政治

2022/11/08 13:25:46文/記者 許怡雯

近日高端疫苗以疾管署提供的保護力數據,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延續的審查,引發社會爭議;外界批評,衛福部全力護航高端,公部門親自下來做報告,擺明教授幫學生填考卷,這種學校與教授,放眼全世界沒有第二家,網友批,疾管署改名叫高端署!

「到底為什麼要護航高端到這種程度?難道高端有不能倒的理由?」這是高端疫苗日前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延續的審查後,外界專家們的普遍疑惑。

重點在,高端疫苗拿下延續的報告,不是由高端公司自己去做出來,反而是主考官裁判的疾管署幫忙做的,專家們說,真的是史上第一個看到,審查單位下來幫廠商做報告,護航到明目張膽,完全不管外界的看法,這種作法,只會讓高端疫苗更叫人質疑與害怕,連審查報告都做不了,這種公司能做疫苗?

質疑的不只是專家,立法院的委員們也炸鍋,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指出,高端在巴拉圭進行的第三期臨床試驗僅千餘人,人數比國際間的二期試驗都還要少,恐難具代表性。

再加上高端具有9成保護力的報告竟是疾管署做的,洪孟楷批評說,監考老師不好好監考,結果自己當槍手幫忙補考,還保證可以拿到畢業證書,如果衛福部這樣官民不分,未來是否廠商都可以比照辦理,否則為何高端能他們不能?衛福部捧高端這樣無下限已經太越線,監察院應該主動調查。

國民黨立委游毓蘭則質疑,高端的保護力報告為何是由疾管署代繳?究竟是誰要求食藥署將報告移花接木成高端的保護力資料?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樺則認為,在召開專家會議前,應先將相關審查資料公開,以昭公信,營建署、環保署的審查會議都有類似制度,呼籲衛福部應學習其他部會的審查制度,否則只會一再被人說是在搞黑箱,不被國人信任。

不過,對於代做報告,疾管署長周志浩解釋,評估疫苗效益本就是疾管署的責任,且有很多專家都在詢問能否提供保護力相關資訊,以供外界參考。至於,衛福部長薛瑞元坦言,正是因為樣本數少,才要搭配疾管署所做的保護效益分析一併審查,相關內容最快本周公開。食藥署長吳秀梅說,所有審查都不會只看業者所送之資料,還會看其他國家的審查以及文獻。
對於疾管署幫忙做報告,網友狂炸鍋認為,這種做法太明顯在護航,高端自己無法說清楚講明白的東西,全由疾管署安排好,所以,疾管署改名叫高端署會不會更好一些?

網友也說,連一份報告都做不出來的公司,難道是空殼嗎?人頭公司?還是疾管署的民間單位嗎?否則怎麼會包容到這種程度,在台灣應該沒有第二間公司,可以被護航到這種程度吧,這當中一定有問題,為什麼沒有人去查呢?

更好笑的是,網友說,若這間公司連報告都做不出來,它的疫苗,甚至未來所生產出來的商品,誰敢去試,擺明沒有能力與公信力,若只是食塩水來混充就算了,若是生產出有問題的疫苗,打了又有政府護航,無法追究與討公道,豈不慘爆,所以,說到底,高端疫苗你敢打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