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新智能投入電力交易平台!全台首宗搭配工廠負載與儲能 台化彰化廠也將設超大型儲能站|財經

分享:

台塑新智能投入電力交易平台!全台首宗搭配工廠負載與儲能 台化彰化廠也將設超大型儲能站|財經

2022/11/09 12:38:23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台塑新智能今天宣布,建置於台塑生醫彰化廠1.2MW/1.3MWh的儲能站,日前已經正式投入台電電力交易平台,參與調頻備轉輔助服務,是全台第一個成功搭配工廠負載與儲能系統的案場,上線以來平均執行率高達百分之百,為儲能領域創下新的里程碑,強化台灣電網韌性。

在能源轉型政策引導之下,台灣再生能源發電占比近年大幅拉高,其中又以太陽光電及風電為主力。再生能源容易受到環境因素導致發電量的不穩定,進而影響電網品質,因此具有快速反應及緩衝功能的儲能系統,可利用其及時輸出或輸入能量來維持電網頻率的穩定性。

台塑新智能自2022年7月5日成立以來,積極布局新能源發展,其中,在彰化台塑生醫觀光工廠設立1.2MW/1.3MWh儲能系統,已在10月20日正式上線,每秒平均執行率高達百分之百,以需量反應身分之表後儲能系統加入台電電力交易平台,參與靜態調頻(s-Reg)輔助服務,創下台灣先例。

▲圖說:台塑新智能建置於台塑生醫彰化廠的儲能站,正式投入台電電力交易平台。圖為台塑新智能董事長王瑞瑜(左六)與團隊、合作夥伴合影。(圖/台塑新智能提供)

此套儲能系統運轉時,必須同時考慮工廠負載及台電電網頻率,在調控上具有強大的挑戰性,台塑新智能透過技術研發優勢,精準處理計算兩套變動因素,可同時因應電網頻率及工廠負載變動,瞬間以1.2MW滿載功率輸出,協助穩定台電電網。

台塑新智能完全使用自主生產的電池系統,並經過UN38.3、UL1973、IEC62619、IEC60730、S-JET及UL JAPAN的JISC-8715-2等國際指標性認證,關鍵的能源管理系統也完全由自行開發,厚植儲能產業實力。

台塑新智能董事長王瑞瑜表示,產業發展與環境永續並重,共生共榮,一直是台塑企業規劃產業布局最重視的策略與執行重點,透過擴大儲能系統布局,加速推動新能源產業鏈整合,將可有助於台灣在擴大再生能源占比的同時,穩定台灣電網供電能力與穩定性。

台塑新智能另同時規畫將於台化彰化廠區建置100MW/300MWh電網級超大型儲能站,用以參與台電電力交易平台增強型動態調頻輔助服務(E-dReg)。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