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支持度 蔣萬安29.8%/黃珊珊26.6%/陳時中21.8% | 政治

分享:

台北市長支持度 蔣萬安29.8%/黃珊珊26.6%/陳時中21.8% | 政治

2022/11/10 15:10:5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10日上午在北投自強市場拜票時宣布請辭立委;他表示,台北市已經停滯8年,世界變化很快,台北無法再空轉下去,為展現破釜沉舟、一定要贏的決心,正式請辭立委職務,全心全意全力為台北打拚,帶領台北重新啟動。

與此同時,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的最新台北市長支持度顯示,會投票給蔣萬安的台北市選民有29.8%,其次是黃珊珊26.6%,陳時中21.8%。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分析,台北市長選情正進入最後關鍵時刻,誰將贏得市長寶座還充滿變數,還在未定之天;畢竟,蔣萬安目前僅領先黃珊珊3.2個百分點,如果以賽馬比喻,只不過領先一匹馬身的距離,隨時都有被後來居上的可能,何況游離選民還有四成二、選民投票參與率未確定;至於陳時中,目前落居第三,需苦苦追趕,最後一里路將備極艱辛。

(台灣民意基金會)

誰是下一屆台北市長目前還充滿變數,游盈隆分析,台北市選民五成三已決定投票對象,四成二未決定,離投票日不到三個禮拜時,台北市游離選民(Floating voters)還有四成二,這意味著台北市長選舉結果其實仍處在高度不確定狀態。

比較讓人意外的是,陳時中的支持度竟然落後於黃珊珊。根據品觀點與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9日公布的最近聲量調查,摟人妻事件正是陳時中最近1週最大負面聲量來源(75.7%),其次才是高端疫苗的22.5%。(見https://www.pinview.com.tw/news/14160

(台灣民意基金會)
而從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中也可發現,台北市選民對陳時中防疫指揮官兩年半的整體防疫表現,三成六給61分以上成績,一成六打60分,四成三打不及格,總平均成績不及格,只有54.77分。

游盈隆分析,陳時中兩年半防疫指揮官的整體防疫表現沒獲得台北市選民高度肯定;一個冷酷的事實,近六成台北市選民對他的防疫表現若非嗤之以鼻,就是覺得普普通通,沒什麼了不起;有趣的是,當初陳時中獲得民進黨徵召的最重要原因正是因為他是「防疫英雄」,但顯然台北市選民不這麼認為,而這也是陳時中投入選戰後不久,就深陷疫苗採購、高端疫苗和資料封存三十年爭議中,縛手縛腳、施展不開的根本原因。

(台灣民意基金會)

至於11月5日台北市長候選人電視辯論,誰表現最好?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顯示,台北市選民中,二成認為蔣萬安表現最好,一成八認為黃珊珊表現最好,一成三認為陳時中表現最好,四成一沒看電視辯論,8.3%沒意見、不知道、拒答。換言之,蔣萬安是這場電視辯論會的最大勝利者。

關於台北市藍綠基本盤,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也給出最新版圖。台北市選民中,有二成七綠營認同者(綠軍),其中深綠9.2%、淺綠一成八;有三成一藍營認同者(藍軍),其中5.6%深藍、二成五淺藍;此外,有三成四中性選民;藍軍比綠軍多四個百分點,從另一個角度看,目前台北市藍綠勢力比率是1.14比1,藍軍稍占上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