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成為「聲量女王」! 抹黑攻擊鋪天蓋地? 綠媒正面新聞:民進黨倍增 國民黨倍減 民眾黨減半|政治

分享:

高虹安成為「聲量女王」! 抹黑攻擊鋪天蓋地? 綠媒正面新聞:民進黨倍增 國民黨倍減 民眾黨減半|政治

2022/11/10 16:56:40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2022年電視選舉新聞學者監測聯盟」針對全台12家有線和無線電視台,從10月29日至11月04日做出一週的監看統計,今天召開記者會公佈第四次觀測結果。參與「監測聯盟」的學者包括:中山大學廖達琪,台藝大賴祥蔚,世新大學林佳欣、蘇建州,銘傳大學杜聖聰,文化大學鈕則勳,玄奘大學陳偉之、邱琪瑄,及政治學者柳金財。

風城藍鬥白 高虹安負評第一 綠軍坐收漁利?

鈕則勳老師首先指出,高虹安超車陳時中登上全台新聞聲量女王,主要是受到綠軍和藍軍的林耕仁交相攻擊,藍綠夾殺產生「共伴效應」;但深入分析,林耕仁打高虹安,實際上是讓綠軍獲得喘息機會,反而是幫沈慧虹做嫁衣。林佳欣老師分析,在新竹風城,藍軍帶著大量證據拚命打白軍,殺傷力不容忽視,民進黨沈慧虹的聲量看似邊緣化,但她一點也不吃虧。

作為新竹在地人的杜聖聰老師更指出,高虹安的負面聲量雖然超高,連帶使得新竹市的選情比台北市更受關注,這在台灣自治史上還是頭一遭,但是否會影響新竹市長選情,目前還很難說;不過,高虹安的負面聲量高達174則,沈慧虹的負面聲量則只有1則;對比這麼明顯,這一定會牽動政黨接下來的操作,也一定會影響選票在手的新竹市民。

阿中正面新聞倍增     蔣萬安重獲新聞關注 北市藍綠歸位?

至於媒體關注的台北市選情,學者群也觀察到,民進黨的選戰策略有明顯調整。陳偉之老師分析指出,陳時中本週雖然丟失全台聲量王,但是動員綠媒報導他的正面新聞卻多達101則,把報導的主軸拉回沈著、抗壓、能應付危機的「指揮官人設」,就是要向選民訴說阿中「沒有功勞、也有苦勞」,這讓阿中奪下正面聲量王頭銜。

柳金財老師進一步指出,民進黨本週就是在打正面宣傳戰,民進黨正面聲量是負面聲量的四倍(230則/55則);國民黨的正負面聲量比則只有1.3倍(149/117);泛民眾黨更是被打趴,正負面聲量比只有0.3倍(64/198),這恐怕會影響泛民黨的形象及支持度。更值得注意的是,媒體吹捧阿中的同時,蔣萬安終於重新拿回台北市第二高的報導聲量,前兩週他都是敬陪末座的老三。藍綠支持者是否隨著投票日逼近而各自歸隊?會不會產生棄保?這是台北市和新竹市「三腳督」的重要觀察指標。

監督媒體發揮效果! 無線台終於冷灶熱燒

本週對無線台的觀測,讓學者們有一件欣喜的發現。邱琪瑄老師就說,過去一直不關心選舉新聞的台視和中視,經過「學者監測聯盟」四周的監督,不知是監督發揮了效用,還是無線台恍然醒悟。本周,無線台的報導篇幅大幅度躍升,其中台視占5.82%、中視占8.9%,無線台選舉新聞的冷灶終於開始熱燒,也讓傳統電視觀眾能獲得更多的選舉資訊,讓觀眾好好把握手中珍貴的一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