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民調雖領先 但與沈慧虹差距恐出現死亡交叉 | 政治

分享:

高虹安民調雖領先 但與沈慧虹差距恐出現死亡交叉 | 政治

2022/11/15 21:07:37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在封關前的各家民調中,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大都居於領先位置,而她本人也在臉書貼出這些民調結果並強調,「政治攻擊越來越猛烈,卻無損新竹市民對虹安的支持。」

不過,人頭助理事件對高虹安的影響並非如她所說的「無損」。自從國民黨新竹市長候選人林耕仁揭露高虹安「人頭助理」弊端以來,她的負面聲量即快速飆升,一度還取代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成為「全台負面聲量王」。

「人頭助理」不斷糾纏高虹安,成為她負面聲量的最主要來源,而根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的最新聲量統計,11月13日,高虹安的正負聲量比(P/N值)低到0.28,在前台北副市長黃珊珊出面聲援後,又緩步回升到14日的0.37。

然而,14日晚間由高虹安前助理組成的「吹哨者聯盟」再次向媒體提供資料,揭露高虹安辦公室的15頁內部帳目,其中也有高虹安本人簽名,再次讓高虹安陷入「人頭助理」的爭議之中。

長居風城的銘傳大學廣電系主任杜聖聰指出,雖然新竹市長選舉起跑以來,高虹安的民調一直領先其他兩位候選人,雖然封關前的多數民調,高虹安繼續保持領先,但別忘了,她原來遙遙領先民進黨候選人沈慧虹,現在封關前民調,她甚至只領先沈慧虹2個百分點,已經在3%的誤差範圍內。

杜聖聰認為,對於「人頭助理」爭議,除非高虹安有很好的解套辦法,她和沈慧虹的支持率有可能出現死亡交叉,或是出現忽上忽下、難以拉開差距的「麻花辮」,讓她勝負難料。

面對民進黨不斷在「人頭助理」案上施力,高虹安要贏,杜聖聰認為,需要兩個條件,一是大家很討厭民進黨,另外就是大板塊的情緒位移,即藍軍棄保。

當高虹安被「人頭助理」爭議糾纏時,沈慧虹也別高興得太早,杜聖聰指出,前新竹市長林智堅的論文門、市立棒球場弊端,沈慧虹至今都沒有提出合理的解釋。

沈慧虹和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鄭運鵬一樣,在外界眼中都是「側翼凌駕主帥」;杜聖聰指出,看在新竹市選民眼裡,現在只見到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在選舉,沈慧虹在那裡?

在柯建銘的操盤下,雖然距離投票日還有20多天,沈慧虹競選總部早就每天辦政見說明會、全面掃街還直播;看過新竹市無數次選舉的杜聖聰說,這種潛水艇式選戰策略以前從未見過,可見民進黨已經動用國家機器輔選沈慧虹。

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杜聖聰指出,如此大張旗鼓輔選沈慧虹,如果大家都討厭民進黨,結果就適得其反。

杜聖聰認為,在民調封關後,如果出現棄保效應,高虹安就會大贏,得票率將超過對手3%以上,反之,就是小輸沈慧虹幾千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