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供應鏈去台化,張忠謀自許傳聞是因為太好造成|政治

分享:

半導體供應鏈去台化,張忠謀自許傳聞是因為太好造成|政治

2022/11/22 17:36:06文/記者 許怡雯

近期國際上對半導體供應鏈出現了「去台化」的言論,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表示,這是因為很多人嫉妒台灣有那麼好的晶片生產,嫉妒跟羨慕的人非常多。

日前代表台灣出席APEC領袖會議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返國後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時,有人提到因為台海情勢,國際有一種半導體供應鏈「去台化」爭議,芬蘭總理馬林也說歐洲太依賴台灣晶片,但最近荷商艾司摩爾(ASML)宣布來台灣投資,是否為駁斥去台化論調?

對此,張忠謀表示,晶片是非常重要產品,這是現在大家都知道、但恐怕也是最近才知道;晶片是非常重要的產品,很多人最近才突然「悟過來」,「所以嫉妒的人很多喔」,嫉妒台灣有那麼好的晶片生產,嫉妒跟羨慕的人非常多。

「所以也有很多人為了各種理由,為了國家安全也好,為了要賺錢也好,希望在他們的國家裡頭也生產多一點晶片。」張忠謀說,這次APEC「就有好幾個國家對我表示,能不能到他們國家去生產晶片。哪幾個國家我不講,事實上台積電不可能把生產分散在那麼多地方。」

而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表示,以台灣半導體生態系的蓬勃現況,目前沒看到有國家可取代,目前有上千家半導體產業在台灣,最近荷商艾司摩爾加碼投資,她不認為有去台化問題。

而為了支持晶片留在台灣,行政院會日前通過「台版晶片法案」的產創條例修正草案,外界質疑獎勵力道比不上國際,且看似為台積電量身訂做,王美花表示,具體範圍將會在子法訂出,同時個案找專家來協助審查,此外,將來也會陸續提出促進半導體發展的其他措施。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指出,依規定要在六個月內訂定子法,修正草案若能順利在這本會期通過,「台版晶片法案」最快可以在明年六月中上路。

網友也認為,台積電實力堅強,堪稱是台灣的最大特色,故台積電被封為護國神山是合情合理的做法。只是面對國際間的覺醒,未來台積電的優勢勢必會吸引更多的人事物來,台積電還是須繼續發展,我國更該全力以赴的支持與協助開發。

相關新聞